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骑马课"是天价幼儿园诱惑家长的香饽饽
2011-07-26
关注掌上高考

  幼儿园的娃娃学骑马,不是简单的游戏,而是列为园方的特色课程之一。昨日,位于汉口永清小路的一家私立幼儿园开园,其推出的“小骑士课程”,在报名点引起了不少家长的议论。目前,武汉一批私立的“贵族幼儿园”动辄每月收费达三五千元,大多标榜其特色,幼儿教育正呈多元化趋势。

  幼儿教育究竟该怎么教育,这历来是一个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问题。笔者认为:幼儿教学主要是要多进行些有益的游戏,以培养孩子兴趣、开发幼儿智力为主。如果能把知识的传授和丰富的游戏结合起来,让孩子在玩的快乐中学到知识,那就最好不过了的寓教于乐了。其实游戏是没有高贵之分的,只要对孩子有益的,让孩子快乐的就是好的。

  好在现在孩子遇上了好时代,国家富有了,幼儿园环境好了,阿姨们都是从正规幼儿教育学校出来的,教学方法也是形式多样。某些大城市的幼儿园更是舍得投入,花大血本打造“贵族园”、“特色园”,开设课程更是以特色为著称——“小骑士课程”“高尔夫课程”。据园方称:“开设这样的课程不是为了培养马术精英或者高尔夫大师。”而是希望通过孩子从这些“贵族运动”中,培养一份独一无二的高贵气质。 “高贵气质”——好一句诱人的招生广告词,好一个堂而皇之的良好愿望,吸引着众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都是“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纷纷把子女送往这些“贵族园”、“特色园”。

  各地私立幼儿园的投资者,就是抓住了家长这么一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虚荣心理,于是纷纷开出了入园的“贵族”价—— 据武汉这家幼儿园园长金奕介绍,“小骑士课程”的确是“真骑”,是与东方马城合作开办的,基础班10个鞍时(45分钟)1200元——对一般家庭来说,这一收费也不便宜。不过还更“贵族”的呢:长沙有一幼儿园月费7000元;广州南一艺术幼儿园年学费高达6万元;北京则更是高达11.7万元人民币……

  由此看来,幼儿园推出的“小骑士” 、“高尔夫”等特色课程,只是天价幼儿园诱惑家长“香饵”而已,至于这些特色课程是否能培养孩子“高贵气质”,只有留待家长在以后的日子里去细心发掘吧,或许真能从孩子的行为中觅出一丝“高贵”气息也未可知。不过,孩子上小学后就会卷入到紧张而残酷的“应试教育”的洪流中去了,那“高贵气质”也就成了次要的了,谁还有闲情逸致去考虑呢?

  总之,对于天价幼儿园开设那些所谓的特色课程,家长要慎重考虑,不要被那诱人的“高贵气质”所忽悠,更不要因为盲目跟风,拼命攀比而让自己的辛苦积蓄一下子打了水漂,慎之慎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