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手机监控幼儿园引争议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2011-07-18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缘起

  近来,时有媒体报道幼儿园老师虐待殴打幼童事件,使得家长们十分担心自家孩子平日在幼儿园的生活。对此,一些外地城市的幼儿园采取了安装摄像头与家长手机或电脑联网的方式,家长凭密码登录即可随时关注自家宝贝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

  此事一时成为当前幼儿教育的热门话题,也引发了一场争议:这种幼儿园“全透明”教育方式,是否会影响幼儿园正常的教学管理?对孩子时刻的监视是否有利于孩子教育?……

  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幼儿园管理者、学生家长及教育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并通过本报超级QQ平台发起讨论,近1500名网友参与讨论,大家观点不一。

  A安装摄像头是否属侵犯隐私?

  反对:老师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

  于洪区某楼盘内一家幼儿园老师:幼儿园内到处都安装了摄像头,对于2、3岁的小孩子也许无所谓,但我们老师却在工作中的任何时刻都被监视着,感觉个人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既然是家长希望观察到孩子的一举一动,那么园中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得安上摄像头,难道卫生间也要安吗?

  支持: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手段

  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杨功涵:每一个人都有隐私权,幼儿和我们成人一样也具有隐私权。但判别是否侵犯隐私权的标准是看其行为的目的,如果是善意的,只是家长为了保护孩子这就不构成侵犯隐私权。

  由于幼儿不具备行为能力,在幼儿园的教室、餐厅等孩子学习活动的区域安装摄像头可以认为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手段。

  B 对幼儿园日常管理是否有影响?

  反对:家长可能随时指手画脚

  快乐小屋幼儿园园长谷典育:通过监控,家长有可能随时打来电话,对老师的教学行为提出各种建议。这会影响园内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对于自家的宝贝孩子,家长往往过于敏感,幼儿园内某些难以顾及的细小不足之处,也将被家长通过视频无限放大,为幼儿园的管理增加极大的难度。

  3岁女孩父亲于先生:一会小明家长打电话说小丽欺负了他家孩子、一会小红家长打来电话又说为啥小雨不和她家孩子玩……这样无休止的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是会影响孩子在幼儿园的正常生活吗?

  4岁女孩家长刘女士:幼儿园教室里都装上摄像头向家长直播教学,这会不会让正常的教学变成“表演秀”啊?

  支持:增强了幼儿园教育透明度

  教育专家于永昌:监控录像可以使幼儿在幼儿园的安全情况有据可查,增强幼儿园教育透明度。

  参与超Q调查的一位幼儿园园长:幼儿园安装这种家长监控系统是对其管理和教学质量的一种自信的表现。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园里的生活,真心接受家长们的监督,检查老师的工作态度,这种方式是先进教学的一种体现。

  参与超Q调查网友李女士: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监控,就不用像现在这样老是惦记宝宝在幼儿园与别的小朋友玩得开不开心,有没有尿裤子,中午吃的怎么样了。

  网友小超:4岁的儿子非常任性、顽皮,平时总是担心儿子在幼儿园里会闯祸,或做爬高等危险动作。有了监控就好了,无论在家里还是单位,只要上网就能看到他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

  C 是否对孩子成长不利?

  反对:孩子知道被监控会变拘束

  网友小QQ:由于时时被监控,一回家孩子就会被家长责备:“今天老师问的问题你怎么没举手回答?”、“中午饭宝宝怎么没吃完”……这样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孩子们很可能变得拘束,久而久之,使他们无法在生活中表现自己的真实面貌,对孩子性格发展不利。

  家长陈先生:家长把孩子放到集体环境中,让其学会幼儿园的规则,明白如何与其他小朋友相处。如果再时刻监控,那不是失去了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意义吗?怕这怕那还不如把孩子“藏”在家里,直接到年龄去上学好了。

  支持:可避免虐待儿童事件发生

  教育专家于永昌:安装摄像头也完全不需要告诉三四岁的孩子。孩子照样可以在幼儿园里说说笑笑,自由自在做游戏。只要家长对此控制得好,就完全不会对孩子成长造成影响。

  网友圆圆球:安摄像头只是为了关注孩子的安全,避免极少数虐待儿童事件再次发生。孩子安全提高了,在幼儿园不是可以玩得更愉快, 对孩子健康成长更有利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羊城晚报-金羊网 201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