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威海:多措施改善办园条件 办园质量逐年提高
2011-07-13
关注掌上高考

  威海市通过强有力的综合整治措施,幼儿园办园条件不断改善,幼儿园管理更加规范,办园质量逐年提高。全市省、市级示范幼儿园达到186所,占幼儿园总数的60%。

  一是实施严格准入制。为加强幼儿园的管理,先后制定了《威海市学前教育机构审批注册管理办法》、《威海市幼儿园督导评估标准》、《威海市市级示范幼儿园标准》、《威海市级示范、一类、二类、三类幼儿园标准》,对办园位置、规模、资金、资质等方面严把入口关,实行严格审批制度。

  二是实行幼儿园年检制。每年对幼儿园的办园方向、行政管理、人员资格及配备、保教质量、卫生保健、设施设备、资产和经费等进行审查,年检不合格且限期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办园资格。

  三是推行动态检查管理制。建立了市教育局对市级示范幼儿园、各市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一类以下幼儿园的动态检查管理制度,保证每所幼儿园按规定抓好保教工作。把好幼儿园审批关、升类关,对幼儿园建筑、消防、食品、安保等安全工作实行准入、升类“一票否决”。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制。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幼儿园安全工作,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履行职能,每年由综治委牵头,组织教育、公安、民政、物价、广电、工商等部门定期进行拉网式排查,积极做好幼儿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保障幼儿园安全、稳定。2010年,全市投入1185万元,为幼儿园配备了500名专业安保人员以及必要的监控、防护设备。

  五是加强保教管理。下发了《关于规范办园行为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大了办学行为管理,严格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统一使用省教育厅审核的教材,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杜绝了搬用小学教材和奥数培训、珠脑心算、拼音、写字等教育内容,并将其作为幼儿园达标升类一票否决项,保证了每所幼儿园按规定抓好保教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