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幼教应由政府主导 可借鉴香港学前教育
2011-07-13
关注掌上高考

  7月13日讯  正当深圳积极酝酿出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之际,上周末,由世界幼儿教育组织主办的第63届世界幼儿教育组织国际研讨会在与香港举行。会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不管深圳幼儿园姓什么,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构建学费以及教学质量的两大监督机制。

  民办园居多 政府主导难

  从目前全球发展趋势来看,政府主导学前教育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凸显。“有证据显示对儿童投资较诸于对成年投资有更多回报。”在本届大会的主题演讲中,香港大学教授刘丽薇谈到,世界各地政府致力提供幼儿园服务或者支持他们的需求,政府努力去确保教育公平性。

  研讨会上,深圳市莲花二村幼儿园园长王微丽、实验幼儿园园长刘凌、教育幼儿园园长王翔、梅林一村幼儿园园长姚艺等四位深圳幼儿园园长登上国际讲台,介绍各具特色的幼儿园建设以及园本课程,展示深圳二十余年的学前教育成果。

  深圳目前在园儿童总数约有26万人,采取的是市政府委托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办22所市属公办园,各区政府举办37所区属公办幼儿园,其余的均为各类民办幼儿园。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深圳现有幼儿园1000多所,其中民办园所占比例超过94%。59所公办园接纳的孩子只占在园儿童的9%。

  对此,深圳市教科院研究院刘华谈到,深圳学前教育的现状是民办幼儿园的数量占了绝大多数,存在入优质园难、家庭幼教支出不断增加、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教育公平是政府的责任,如何让幼儿获得学前教育并且是优质的,让政府的管理面临严峻考验。

  深圳可借鉴香港学前教育

  “与上海实行的政府主导、主办的学前教育发展模式相比,深圳的发展路径截然不同。”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辉说,深圳采取的是市政府委托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办市属公办园,加上区属公办园外,剩下的则实行民办为主,深圳幼教市场的主体是民办,只有少数是公办。

  他表示,八十年代,深圳学前教育发展势头是良好的,但随着过去二十年来,因为教育政策的倾斜性,深圳幼儿教育民办的比较多。深圳要把教育欠账补上,政府要做的事情有很多,目前深圳的幼教市场完全民办主导,政府如何收回控制权、发言权?在体制建设、管理人才编制投入、经费投入等都需要大手笔。“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香港的幼儿约为10~14万之间,香港教育局有70个幼儿教育官员编制,每年香港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高达22亿元,平均每个小朋友花费1.6万元;香港和学前教育相关行业组织、机构等多达50多个。”

  体现教育公平,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是第63届世界幼儿教育组织国际研讨会所积极倡导的。李辉认为,不管深圳幼儿园姓什么,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可以通过构建学费以及教学质量的两大监督机制来实现。

  他介绍说,香港幼儿园分为牟利和非牟利幼儿园,其中牟利幼儿园的利润每年约10%,是规定办学后可以拿走;非牟利幼儿园则是每年毛利5%,不能拿走,进一步投入到幼儿园教育发展。香港对所有幼儿园收费都需要审批,盈利超过标准就强制要求减学费。除了建立学费监管审批机制,还有建立教学质量审核监督机制,通过指定行业标准,树立标杆,引导不同性质的幼儿园健康发展,不管它是什么身份。

  相关 链接

  上海:幼儿园多为公办

  记者在研讨会上了解到,上海采取的是政府主导、主办幼儿园,公办园占绝大多数的发展模式。在2009年财政经费投入中,用于教育领域的投入资金就高达37亿元,其中学前教育投入超过8%,而当中很大投入用在教师培训。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竞认为,上海通过打造名师领军人才,从而带动幼教人才整体发展,通过一系列机制措施,包括在中青年教师当中进行评优,树立名师确立的五大标准等,通过重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内涵发展的核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