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福州幼儿园呈现结构性入园难
2011-07-12
关注掌上高考

  7月3日晚,一则微博让福州市仓山区临江中心幼儿园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

  微博作者发布了一张排队图片,据其介绍,自己的小孩到了就读幼儿园的年龄,7月4日是临江中心幼儿园报名时间,为了报上名,他特地提前一个晚上到幼儿园门口排队。当时正值晚上7时许,天还没彻底黑下来,10多位家长已开始自动排队。

  这则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一个网友问道:“难道福州幼儿园的入园难程度已经赶上北京、上海了?”

  为入园家长操心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临江中心幼儿园出现报名排队现象?7月7日,记者采访了临江中心幼儿园李园长,她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今年临江中心幼儿园从集体所有制单位向公立幼儿园转型,幼儿园的招生人数受到教育部门严格控制,只计划招收小班45人,娃娃班25人,比去年招生人数减少了将近一半。

  其次,附近的实验幼儿园今年因校安工程改造,取消了招生。李园长说,从7月3日晚7点起就有家长开始排队,许多家长通宵排队,等到4号早上7点20分开始报名。最后,还是有孩子没有报上名。

  据记者了解,尽管去年4月,福州市颁布《福州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明确表示加强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建设,然而,福州市幼儿园入园难现象依然存在。

  在省直机关工作的王小姐告诉记者,福州有几家公办幼儿园都在4月份之前就已预报名结束。自己的小孩本来就近报了省保育院,然而等到7月正式报名时才发现,保育院因为校安工程改造,小班教室已搬迁至五四北路。考虑到接送不方便,她只好在华林路附近重新找幼儿园报名,“7月2日那天我排了一下午的队,还没排到我,名额就已经没了”。

  如今,孩子入园问题依然没有着落,王小姐急得几天吃不下饭。

  公办幼儿园少,入园挤破头,一些知名度较高的私立幼儿园成为家长们争抢的重点。记者走访了长颈鹿、阳光国际等私立幼儿园,几家幼儿园的负责人都表示,虽然7月以来每天都会接到大批家长的咨询电话,但幼儿园早在7月前就已经招满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福州旧城改造进程加快,以及部分学校实施校安工程改造,今年部分幼儿园搬迁或干脆闭园改造,不对外招生,使得原本就有限的幼儿园资源更加抢手。另外,由于2007年“金猪宝宝”和2008年“奥运宝宝”扎堆出生,生源暴增也是造成今年幼儿园入园难的重要原因。

  难入的是优质幼儿园

  对于排队入园的尴尬,临江中心幼儿园李园长很无奈。她说,往年有些学生在报名之后会放弃名额,今年没报上名的家长可随时与幼儿园联系,一有名额就立即通知,争取让所有的小孩都能入园。

  仓山区教育局初教处林副科长表示,小孩如无法报上名,家长可直接到教育局,由教育局协调进入附近的幼儿园入学。

  林副科长称,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入园难问题是结构性的,即大部分人争抢少数的优质资源,而许多不知名的民办幼儿园还存在着大量空位。去年,仓山区就空着数千名额。不仅仓山,鼓楼、台江等也存在类似现象。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东南汽车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3月,我找关系让孩子报名上了省直机关某幼儿园,就是看重该幼儿园的师资力量和环境。”许多和李先生持类似观点的家长都认为孩子必须进优质幼儿园,这就导致优质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

  让“民办”成为补充

  入园难问题到底如何解决?

  仓山区教育局初教处林副科长认为,加强公立建设刻不容缓。按照省里要求,在今年9月前,要实现每一个乡镇有一所中心幼儿园,每一个街道覆盖一所公办幼儿园。家长需要改变观念。“仓山区金山小金星幼儿园等民办幼儿园教学质量都不错,目前都有空额,家长完全可以不用扎堆报名公办幼儿园。”在传统的认知中,公办幼儿园收费低,环境好,师资强。但经过几年发展,许多民办幼儿园已经不逊于公办幼儿园。

  当然,解决民办幼儿园入园贵问题是关键。林副科长认为,随着政府对民办幼儿园管理和收费问题监管的日益加强,今后公办、民办幼儿园将逐步实现同价,“逐步实现公办、民办幼儿园同价,不能单纯给民办幼儿园戴上限价头箍,毕竟民办幼儿园在场地、师资等成本上的投入要大得多。”他建议,家长在报名民办幼儿园时,政府可适当补贴报名费用,此外,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医保、社保,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民办幼儿园的成本。

  如何让家长对民办幼儿园的教学质量感到放心?林副科长建议,可以对民办幼儿园进行评级,监控教学质量,按等级给予不同的政府补助,家长们也可以以此为依据选择民办幼儿园。(记者 谢婷 郭政 实习生 王艳李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