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关注各地学前教育建设 青岛、十堰各有措施
2011-07-01
关注掌上高考

  青岛市将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

  日前,《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正式公布,明确了今后10年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和方向。至此,备受委员们关注的学前教育投资、民办幼儿园发展、农村幼儿园建设、幼儿教师培训等一系列问题将得到逐步解决。

  近年的民办幼儿园入园贵、公办幼儿园入园难的问题,引起了青岛市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在今年青岛市两会期间,共有十余位委员提交提案,呼吁尽快破解当前幼儿园发展瓶颈。委员们提出的热点问题,在《意见》中均有所回应: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坚持新建幼儿园以政府举办为主,今后小区开发项目的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一律采取划拨方式供应,由政府投资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幼儿园布局调整及薄弱园改造;提高城乡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及社会保障水平。

  据市教育局介绍,今年将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列支专项资金5000万元;改建或扩建150余所镇(街)中心园和农村薄弱园;启动实施幼儿园专项督导和园长、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工作,促进幼儿园管理规范化和教师专业化。(付宪春 记者 代桂云)

  十堰市将投4亿元发展学前教育

  湖北省十堰市近日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投入4亿元财政资金发展学前教育,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这是市委、市政府重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加大民生提案办理力度的一个缩影。

  目前,十堰市公办幼儿园所占比例小,存在幼儿入公办幼儿园难的问题;部分幼儿园尤其是农村地区办园条件简陋,教育资源匮乏;教师队伍数量不足。对此,市政协委员张安霞提出了《关于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出台了《十堰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从2011至2013年新(改、扩)建幼儿园387所。

  届时,十堰市将实行市级统筹、各县(市、区)负责、分级管理、有关部门分工合作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未来3年要有明显提高,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建设资金将达到近4亿元。在3~5年时间,在每个乡镇建设好1所由财政全额拨款的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每6000人居民区要规划建设1所规模为9~12个班的幼儿园;未来5年内,全市计划公开招聘4000多名具备幼儿教师资格的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公办幼儿园。(胡少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