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六一”本是儿童节 却让家长心里很纠结
2011-05-25
关注掌上高考

  “六一”本是儿童节,却让大人心里很纠结!近日,本报海都热线通968111接到近30个家长来电,反映幼儿园借“六一”儿童节向家长发动捐款,这些来电以泉州市区、晋江、石狮和南安等地区的居多。

  家长钱金(化名)来电称,自己的孩子在泉州市丰泽蓝天幼儿园上学。20日下午4点左右,幼儿园老师在教室里开家长会,说马上就要到“六一”儿童节了,家长可以自愿捐款献爱心,以支持幼儿园的发展,为表谢意,老师们也会花更多心思在孩子身上。

  【家长反映】家长乖乖交钱还要装作很自愿

  “口头上说自愿捐款,却又将捐款名单贴在教室里,总觉得很尴尬。”钱金说,开家长会那天,孩子班上有20多个小朋友,当场就有10多个家长捐款了,少则两百五百,多则上千元。老师也当场将捐款名单写在小黑板上,后来,还将一张写有捐款名单的大红纸贴在教室墙壁上。

  “这样做,容易诱导小孩子产生攀比心理,我们也只好捐了,否则根本坐不住。”钱金说,会后,大部分家长都敢怒不敢言,大家都是独生子,心疼还来不及,担心孩子在幼儿园里受委屈,大家就只好忍了。

  钱金说,他并不反对献爱心,而且要让孩子养成献爱心的品德,也不只有捐款这种方式。另外,当着孩子的面将名单贴在教室墙壁上,这让家长心里很纠结,捐少了会觉得难堪,不捐则担心孩子会被另眼看待。

  “这种捐款方式,哪有自愿可言?家长不得不乖乖交钱,还要装作很自愿的样子。”钱金认为,幼儿园打着自愿捐款献爱心的名义,但这明明就是在变相收费。他还说“‘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本该纯真无瑕,如今却成了幼儿园的创收节,难道幼儿园就这么‘差钱’?”

  在来电中,钱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长会当天,在丰泽蓝天幼儿园,捐款人数占班级人数的七成以上,以平均捐500元来算,这笔“爱心款”就在二三十万元左右。

  【记者暗访】多个教室墙壁贴着“爱的奉献”

  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进入丰泽蓝天幼儿园暗访。在多个教室的墙壁上,均看到贴有一张名为“爱的奉献”的大红纸,上面是捐款小朋友的名字和捐款数额。

  其中,记者在双语小2班教室看到,班上有22名小朋友,其中16人捐款了,除了两三个捐款200元外,其他的都是500元。而在国际小2班,班上的11名小朋友中,有7人捐款,均为500元。在场的一名老师介绍,这些捐款是在上周开的家长会上,以班级为单位集中起来的。

  记者从该园招生宣传栏上看到,双语班学费每学期1万元左右,国际班则为2万元左右。该园招生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园里有六七百名孩子,除了学杂费外,平时幼儿园不收其他费用,每当圣诞节、元旦和“六一”儿童节等都会举办文艺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而这些活动的经费都包含在学费中。不过,孩子家长中,有不少是来自晋江和石狮等地的企业老总,有时孩子家长会主动提出捐款的意愿,这时,幼儿园当然不会拒绝。

  【幼儿园】老板开好几家幼儿园这几天没空接受采访

  在幼儿园里暗访了一个多小时后,记者离开了幼儿园。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再次进入丰泽蓝天幼儿园,找到该园负责人陈女士。

  陈女士表示,自己不是幼儿园老板,只是聘请来的一名工作人员,无法替老板对此事作出表态。与幼儿园的老板魏先生电话联系后,陈女士告诉记者“魏总说今天没空接受采访,他开了好几家幼儿园和公司,平日非常忙”。

  记者当场提出与魏先生预约采访时间,随后,陈女士派人给老板魏先生打了一通电话后,记者得到的答复是“魏总说,采访时间预约不了,这几天都没空。”

  【教育部门】明文禁止借节日发动捐款

  昨天傍晚6点多,记者致电泉州市教育局郑局长,并将此事做了详细的情况汇报。他表示“幼儿园不能利用节日来发动捐款,这是明文禁止的。”他还说,按辖区管理原则,该幼儿园归丰泽区教育局管理。

  接受采访时,泉州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王主任也说,按照国家和福建省关于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相关文件精神,如果社会人士向幼儿园捐资助学,这是可以的,但幼儿园借“六一”儿童节搞活动的名义,向学生家长发动捐款是绝对不允许的。接到情况反映后,将会责令丰泽区教育局对此事进行调查。

  随后,记者再将情况反馈给丰泽区教育局局长赖辉煌。他在电话中表示,目前还没接到该情况反映,如果幼儿园强迫家长捐款是肯定不行的。

  【相关新闻】

  晋江又曝两幼儿园违规捐款

  昨日,晋江有家长反映,晋江池店新店村雁山幼儿园和晋江青阳新苗幼儿园,违规让家长进行捐款。

  雁山幼儿园:本周将退还捐款

  雁山幼儿园的一位家长陈女士(化名)介绍,上周孩子回家后说,学校要进行六一捐款,最少要交50元。“学校还用大红字报贴出来公示了。这种捐款我们去年也交过,最少也都是50元。”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雁山幼儿园发现,园内的教室外张贴着3张“六一爱心捐款名单”,上面写着各个班级学生们的捐款数。记者发现,有20多名学生已经进行了捐款,最少的50元,最多的200元。

  雁山幼儿园园长吴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属于村里自办的幼儿园,园内学生有100多名。“我们知道这是违规的,我们也不想这样。”吴女士说,他们也清楚让学生家长捐款是违规的,去年他们跟着雁山小学一起让学生捐款,后来又退了回去。“今年村里本来想发动一些企业进行捐款,但是因为村里目前在进行拆迁,不少企业都不肯捐款,村里只好又发动家长进行捐款了。”吴女士说,目前收上来的捐款有2000元左右,他们将在本周内全部退还给家长。

  新苗幼儿园:属家长自发组织搞额外活动捐款

  青阳新苗幼儿园的一位家长郭女士(化名)介绍,上周孩子回家也是突然说要捐款,并且“至少100元”。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新苗幼儿园内,并未发现与捐款有关的告示。园方负责人潘先生表示,幼儿园方面从未组织家长进行“六一”捐款。“我们‘六一’的文艺汇演,舞台和大部分的演出服装都是自己的,只有一部分的演出服装是参加表演的小朋友自己买的,演出完也是他们自己带回去穿。因此,我们办这个不需要太多费用,没必要让家长进行捐款。”潘先生表示,据他了解,园里有部分班级家长委员会的家长,自发要给孩子多买点吃的和礼物,搞点额外的活动,因此自发进行了捐款。

  记者反映情况后,晋江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苗幼儿园的捐款如果是班级的家长委员会为额外活动自发组织的,而不是园方组织的,又都是家长自愿的,原则上是可行的。因为家长委员会属一个团体,并不是个人,而且目的也是额外活动。该负责人还表示,近期他们有下发文件禁止幼儿园违规捐款行为,如有发现,将一一进行查处。

  另外,此前被本报曝光的晋江嘉谊英语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已将之前收上来的家长捐款全数退还给了家长,以后将不再进行此类捐款。(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建辉 林天真 谢向明 谭青 实习生 陈健 吕惠玲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