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密云孩子明年底将全入园
2011-05-12
关注掌上高考

  政府出资,密云县乡镇办起36所幼儿园,九成山里娃就近入园,和城里孩子享受同等的学前教育。明年年底,随着12所乡镇幼儿园的落成,密云农村孩子全部都能上公办园。

  “上幼儿园,过去是奢望。”穆家峪镇前栗园村村民熊敏是一名5岁女孩的母亲,“平时上班忙,孩子都是婆婆帮着带。附近虽然也有托儿所,但是个人办的,卫生、教学方面,总感觉不太放心。”

  家门口没有正规的幼儿园,孩子没处托,没人管,更谈不上有什么像样的学前教育。这样的烦恼对于农村家长来说较为普遍。“不能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密云县近些年投资5000多万元,大力推进农村幼儿园布局,或新建,或利用闲置的中小学校舍、工厂厂房进行改建,让农村孩子就近入园。

  穆家峪镇第二幼儿园于去年秋正式开园。这里原本是穆家峪镇前栗园村小学所在地。2007年,前栗园村小学因为生源大幅度减少停办。“学校停办了,校舍也跟着闲置了两年。”穆家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县镇财政投入500万元,把前栗园村小学改造成穆家峪镇第二幼儿园。

  说是改造,其实相当于重建。原本低矮的平房教室推平了,盖起了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楼上楼下6个班级,可招收130名孩子。楼前铺上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摆放滑梯、秋千等大型玩具,供孩子们户外活动时使用。

  “孩子特喜欢。”今年年初,熊敏把女儿程心桐送到穆家峪镇第二幼儿园,起初还害怕孩子不习惯,没想到“进了幼儿园,就不想出来了。”

  不仅硬件设施向城里看齐,幼儿园的教学水平也不比城里次。“幼儿园最缺的就是老师。这几年,密云山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出一批中小学教师。我们从中选择了600多名教师,进行幼教师资的专业培训后,再派到农村幼儿园执教。”密云县教委学前教育科负责人杨雅清说。

  33岁的王莲,过去是穆家峪镇中心小学老师,现在是穆家峪镇第二幼儿园中班教师。“上岗前,专门到县里培训了一年,唱歌、跳舞、捏泥人,剪纸、国画、弹钢琴,什么都学一点儿。”王莲苦心学来的“十八般武艺”现在全部用来教给孩子们。翻开幼儿园中班课程表,绘画、唱歌、舞蹈、手工、户外活动、英语……一个星期下来,五花八门的课程安排了有10多项。

  上这样的幼儿园一个月得花多少钱?“入托费每月115元,吃饭单交钱,6元钱一天,就算天天在幼儿园吃饭,每个月的费用不过二百三四十元。”这笔账,熊敏算得门儿清,在她看来,这个收费标准绝大多数农村家庭都能接受。

  杨雅清介绍,今明两年,密云县计划再新建、改建12所乡镇幼儿园。到2012年底,密云农村孩子100%可以上公办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