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新西城 缓解入园难争三年收托率达85%
2011-03-31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入园难、入园贵都能体会到的,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从中央到北京市的领导,都到北京市幼儿园进行了调研,也下达了一些我们应该所做的任务。那西城区的学前教育怎么样?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田京生就学前教育发表观点:

  西城区的学前教育是优质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但是总体上数量不足。2010年夏天的时候,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到果子市幼儿园进行过调研,特别是2010年11月2号,温家宝总理到两所幼儿园,一个是西柳树井,一个是虎坊路幼儿园进行了调研。温总理了解了幼儿园的办园情况,提出了一些问题,同时深入和老师们、园长们、教育工作者们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深入实际做这些工作,我们还是很感动的。

  紧接着,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为了落实总理的指示精神,同时也为了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我们认真研究了幼儿园的现状,原西城区、原宣武区都是学前教育比较紧张的状况,按照人口出生情况来看,新的西城区幼儿园还存在着一定的缺口,根据现在的计算,本市户籍的孩子在这两年入园率只能达到65%—70%,尚有这么大的缺口怎么办,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但是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必须把这个任务完成。首先西城区在去年年底已经由区政府召开了全区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在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上,政府对学前教育有明确的要求,同时西城区教委也制定了学前教育的三年行动方案,当然这个行动方案总体上就是几个方面的内容:硬件上要建幼儿园,加大政府的投入,加强干部教师队伍的建设,另外还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这就是我们的三年行动方案大致涉及的四个方面。

  通过这三年,我们要增设一批幼儿园,从现在来看,大概能增设到12所左右,当然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每增设一所都要面临着很大的难题,但是我们要全力以赴地在三年之内争取增设12所左右的幼儿园,可能还会多一点儿,因为我们还会鼓励民间企业、企业事业单位,包括个人去办园。这样通过新增设的幼儿园来缓解入园压力,同时改造一部分幼儿园,有些幼儿园过小,对它加以改造和扩充。还要通过名园办分园的方式来提升整个学前教育的水平,这样通过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提升一批幼儿园,使我们的幼儿收托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初步测算,在三年之内,我们争取把收托率达到85%以上,这样就能根本上缓解入园压力。那还有15%怎么办呢?根据西城区的特点,有的户籍在这儿,但是家没有住在这儿,可能就有一些有户籍,实际住址不在这儿的特点,我们觉得有效解决户籍人口的子女入园矛盾基本可以得到缓解。

  还有就是户籍在外边,但是孩子在我这边入园。所以我们也鼓励过去有些学校机构开设学前班,我们也鼓励这些机构把它做得更正规、更规范,依法办理这些学前班,作为幼儿园的补充,达到缓解的目的。同时,我们这几年还要招聘不少学前教育的教师,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教师的水平,使整个学前教育在“十二五”期间有一个根本性的提升,入园压力有一个根本性的缓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