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什么是共建生?
2014-04-22
关注掌上高考

  共建生,作为北京“幼升小”、“小升初”的一种入学形式,已经使用了整整11年。据统计,每年通过“共建”渠道进入重点中小学的孩子,大概会占到总招生名额的10%左右。

  同时,“共建生”享有一项“特权”,他们上某个中小学,不受行政区域、学籍、学生实际居住地、户籍的任何限制。

  共建生曾被制度化

  2003年3月13日,在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的《关于做好2003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的通知》中,首次出现了“学校可以按报经区县教委批准的名单接收‘共建’单位的职工子弟入学”的表述,共建生得以制度化。

  所谓共建,就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了满足员工子女入学,通过单位赞助的方式,与知名学校建立关系,员工子女可直接入读这些学校。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弥补基础教育资源的匮乏,逐渐建立起共建生制度,近年来,共建有愈演愈烈之势。

  共建生也分三六九等

  近年来,共建生多到了也得分三六九等。一所重点学校的共建单位,多的可达几十家,鱼龙相较,实力不足的共建单位就成为“陪着玩”的角色,而某些拥有强势资源和背景的单位却保持着与四五所重点学校的共建关系。

  据业内人士透露,共建分为“大共建”和“小共建”,所谓的“小共建”,多为强势部门,这些部门的共建学校,对其子弟都是一比一的录取,每年有多少孩子都可以进去,100%录取。

  而“大共建”的单位职工,入学的几率就远远小于“小共建”的单位,不但需要考试,还需要“拼爹”。拼爹的筹码是家长与单位工会或者“共建办公室”负责人的关系和自身在单位的地位,“至少也得是个中层干部,而且最好不要遇到同单位职工结婚生子上学的高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