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加油,男老师”之:一线城市男老师为何选择进藏支教?【男老师系列故事三】
2017-09-08
成长保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翁正义,来自我们的红色之都江西,是在线儿童思维训练第一品牌成长保的课研老师。我学的专业是应用心理学,大学时期有学过儿童发展、儿童教育的课程,了解到儿童发展过程非常有趣,这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我曾经去参加过学校的义教活动,也在寒暑期做儿童教育机构的兼职,能深刻地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和喜悦,我非常喜欢孩子,孩子们非常可爱和纯真,在他们的世界,有的是真实、平和、诚挚,也许你对他的一个关心,一个呵护,会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呵护着这群小天使们。

  我很荣幸加入了成长保这个平台,在我看来,成长保的教育方式与其他传统教育方式不同之处在于,成长保能真正寓教于乐,给孩子们提供成长咨询,在有趣的故事中学习新知识,让孩子们获得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成长保,我看好你哦!

  1.为什么会选择做一名老师? 你怎么看待做老师这件事?

  面对一群那么可爱的小精灵,怎么可能不喜欢呢。每每看到孩子们开心的时候,自己也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快乐。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孩子是作为一个教师应具备的美德,作为一个教师,对孩子的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能够让每个孩子得到教师的关爱,我想这对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记得我小时候,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现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也一样,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和良好的教育十分重要,所以,我为我是一名教师感到自豪,看着小朋友一天天地学习知识,不断长大,我心里感觉欣慰。

  曾经学习弗洛伊德的儿童阶段理论时,了解到幼儿时期的教育对个体的影响是最大的,关系到人的一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工作的责任是极其重大的。

△翁老师镜头里可爱的孩子们△

  2.在教师生涯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要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在15年的寒假去西藏支教,在我的心里支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小朋友学习知识。去了之后发现那边的教育条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教学设备和教育环境都和大城市差不多,但是教师资源相对会较稀缺一些,和同龄孩子相比那边的孩子文化课会相对弱一些,但他们会学藏语也会来教我藏语,小朋友和家长也都非常热情,在我支教结束后要回去的时候,他们还给我献了哈达,现在回想起来还会特别有感触!

  在回上海之后,我主要是在学校带2-5年级的学生,因为脾气性格好,也懂得孩子发展的心理,这群小孩子都喜欢我,喜欢主动问我学习上的问题,喜欢和我聊他们的兴趣爱好,聊他们的生活,聊他们的朋友,哈哈,挺开心的,你能体会那种感觉么,孩子们跟你一起分享他高兴的事情,就像拿着喜欢的糖果塞给你一样。

  后来我选择加入成长保是因为,它不仅和我一样懂得孩子心理发展的重要性,为孩子提供了定制化的教育,让每个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线上教育可以让那些缺少教师资源地方的孩子得到相应的教育,这也是每个老师所期望的吧。

△15年寒假期间翁老师在拉萨给藏族孩子上课△

  3.最想对家长说的话?

  家长是孩子成长途中的重要陪伴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用心程度也决定了孩子的成长好坏,我始终觉得,自从孩子落地的那一刻起,父母和孩子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父母是爱孩子的,孩子也爱父母。

  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和重点,父母要了解孩子成长过程的心理、行为习惯,多和孩子聊聊天,去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只有更好的去了解他们,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更健康的成长过程。也有很多父母会说自己不是专业的担心自己会教不好,那父母可以借助教育机构的帮助,更加科学的去培养孩子。

  当然,家长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我希望,通过家长、孩子和老师的共同努力,我们会看到,在孩子身上,会有不一样的改变,我们老师也会尽心尽责地去呵护好每一个孩子,相信我们的汗水是值得的。

  4.当老师以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最有成就感的是之前有一个男孩,比较皮,他外婆送他来学习的,他外婆一直唠叨他,小男孩很多时候并不开心,各方面习惯也不是很好,上课多动、不爱认真听讲、课后也不认真写作业,他外婆每天都跟我抱怨。后来,小家伙在我的走心交流下改变了很多,他跟我说了很多他爸妈对他不好的事,我就仔细听他说,像个朋友一样安慰他,小男孩后来说我是这世上最温柔的男老师,还说要跟我回家去,不想回爸妈家,他成绩也不好,然后和我说会考个好成绩给我看的,我当时内心十分感动。现如今他还在和我联系,他小升初考得不错,顺利地考上了杨浦区的一所比较好的中学,看着他有这么大的进步和改变,我真心为他骄傲,我觉得,为人师表,没什么比看到自己的学生进步感到自豪了吧。我们不仅给孩子知识,还用心的去了解每个孩子,找到适合他们教育方法。

△ 那个曾经比较皮的孩子现在和翁老师成了好朋友 △

  5.家人怎么看待你的工作?

  自己选择的事情,家人的意见还是比较开放的,他们表示,既然自己选择了,他们会一直支持我,更希望我能在这份工作上付出自己。就像当初大学报考专业一样,身为家人,永远都是自己坚强的后备军,我相信,有他们的这份支持,我会把这份使命好好地完成,给家长和孩子一个好的教育。用心去培养更多孩子!

△ 翁老师个人帅照 △

  活动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