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伪早教为何能够轻易忽悠家长?
2015-01-2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同事的孩子4岁,除了上幼儿园还报了3个早教班,学英语、舞蹈和美术,还觉得不够,只恨时间太少。这样的家庭在现今的中国城市相当普遍。他还算比较理智的,英语也就报几十元一节课的班。据说现在学英语的高端外教亲子班每节课三四百元已不是稀奇的事情。“小小年纪就学英语,我家孩子都快被‘搞死’在起跑线上了。其实我觉得这样学习不对,但没有办法,因为教育大环境就这样。”另一位高价双语幼儿园孩子的家长这样说。早教不是不重要,只是我们不要被伪早教忽悠了。

  很多媒体早已揭露过各种伪早教的乱象和骗术。一些人披着所谓引进自西方的早教理论的外衣,鼓吹“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什么6岁之前投入越大,60岁前成就就越大。上当的家长们就不想一想:在幼儿时代就进行高强度的百米冲刺,将来如何完成漫漫的人生长跑?其实理论不重要,很多早教机构不过是以理论为幌子,那目光却灼灼闪光地瞄准了受过教育、有一些经济基础的中国年轻父母们的钱包。还有的早教机构不仅理论不靠谱,教育内容名不副实,其本身资质也有问题。

  尽管如此,很多家长还是飞蛾扑火般地前赴后继将孩子送到早教培训班,为伪早教的大行其道添柴加薪:明知道很多早教宣传带有很大虚幻成分,但不想错过时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明知道最好的早教其实是父母的爱和亲情,但攀比之风让早教班依然火爆异常;明知道这么小的孩子不可能灌输多少学习多少,但却认准一分钱一分货,腰包掏得最大方;明知道这些在市场中的早教机构的盈利目的,但为了孩子成才挨宰也是那么幸福;明知道正确的早教应依据特点和兴趣,但急功近利心切,总是那么轻易和武断……早教市场的持续高温折射了家长的焦虑和功利。

  这里,我们并不否定早教的重要性,正因为重要,家长们更应该审慎和理性地选择。只有家长树立了科学的早教理念和策略之后,早教才有了正确的保障。我们也不否定一些正规早教机构的尝试和作用,好的教育方式能为孩子将来的全面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但切不可满足了虚荣的家长而牺牲了无知的孩子。

  上周日,笔者在某市一著名文化宫看见,乌泱泱的家长们带着孩子来此上各种早教班,那急匆匆的身影折射出望子成龙的迫切。这里各种少儿培训长年火热,从音乐、美术、舞蹈、体育、书法、主持人到小学中要教授的语文、数学、英语,科目齐全。在文化宫艺术学校门口,看见老师正在指导学龄前儿童在大庭广众之下练习走模特儿台步,还真是像模像样的。但我却疑惑这样无序地对幼儿的情感、能力、认知等过度开发,将来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到底是赢在起跑线上还是输在起跑线上不得而知,但万一输掉了那就不仅仅是金钱。

  这样的景象,在中国各地周末都在上演。五花八门异化了的早教班,已严重剥夺了孩子们的幸福和快乐。此时此刻我在想:家长们,当你们自作主张越俎代庖时,三思了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