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早教应遵循五大要点
2015-01-27
39健康网
关注掌上高考

  年轻的父母们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早教,市面上的早教机构也越来越多。孩子的早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家长该如何给孩子挑选合适的早教机构?早教专家提醒家长,科学、适时的早教才是有益的。

  随着科学育儿观念的深入人心,早教也越来越多的走进了各个家庭。早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早教应该要做些什么?如何选择合适的早教机构?关于早教,家长们有很多的问题。幼儿教育知名学者、国家计生委早期教育专家蔡景昆教授提醒年轻的家长,关于孩子的早教,要遵循以下几个要点。

  早教没有年龄限制

  很多家长会问,早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实际上,早教是没有年龄限制的,从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早教就已经开始。和谐的婚姻关系,幸福的十月怀胎过程,和孩子的每一次亲吻,都是一次早教过程。

  早教应该有科学的理念

  早教要有科学的理念,没有科学理念的教育是盲目的教育行为。早教应该是根据孩子的发展状况,进行正确的引导,促进孩子个性、人格发育的过程,而不是盲目的跟风。

  早教的重点不是知识的传授

  有的家长家长受“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思想的影响,对孩子的成长有些不切合实际的期望值。他们将孩子的早期教育简单化为早期的智力开发,把一些超前的背诵、计算、识字等知识灌输给孩子。蔡景昆教授强调,早教的重点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兴趣的培养,是生活能力的培养,是生命个体自身能力的焕发的过程。

  家长不能完全依赖早教中心

  现在市面上很多早教机构,有的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于是不少家长将教育责任全部放在早教中心。蔡景昆教授提醒家长,早教不能全部依赖早教中心,而应该家庭教育和早教中心同步进行。家庭和早教中心都是孩子成长的环境,父母的言行和榜样力量是任何老师和学校都无法代替的。有时候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亲吻,一个微笑,都会对孩子的社会性发展,人格成长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选择早教机构要谨慎

  如何选择早教机构?早教机构是不是越贵越好?蔡景昆教授说,最好的早教不等于让孩子进入最好的早教中心和找最好的老师。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时,不应该选贵的,而应该选对的。建议家长到早教机构去亲身体验,考察该机构有么有科学的早教理念,看它能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挑选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机构。

  蔡景昆教授最后提醒家长,我们要注重孩子的早教,但并非所有的早教对孩子的成长都是有利的。确切地说,科学、适时的早教才是有益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