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韦钰:早教应培养孩子社会情绪能力
2014-05-21
关注掌上高考

  “早期教育十分重要,但不是对知识的灌输记忆,而是要培养孩子社会情绪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近日在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前沿国际会议上表示。

  韦钰认为,早期教育十分必要,但相比时下流行的“知识早教”,“情绪早教”显得更为重要。“5岁之前的孩子没有足够的理解能力和长期记忆能力,学习和背诵太多只会给孩子增加压力。”

  韦钰介绍,社会情绪能力是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的能力、交往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幼儿处于模仿学习阶段,家长应针对其“情绪记忆”的特征,和孩子积极进行语言和情感沟通,鼓励孩子在做中学,在与人交往中了解异同,在互动中培育同情心。”

  “同感”是社会情绪能力的重要指标,它是合作行为、利他行为的基础。“常常一个孩子在家里有六个人照顾他,孩子根本不需要对别人产生同感,就能得到所有自己需要的东西,长大以后自然容易以自己为中心,毕竟从小就是这样培养长大的,他不需要顾及他人的感情和别人的意愿,而长大后再去培养人的同感能力会变得很难。”韦钰说。

  韦钰认为,独生子女特殊的成长环境、社会转型期给孩子带来的压力、升学考试的压力等,使得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在中国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留守儿童的情况更值得关注,对他们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和精神健康的保护不容忽视。“现在很多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比如自私冷漠、缺乏道德修养,对父母无爱,甚至发展到自杀或杀人,这都是早教出了问题。”

  “除了希望家长能重视孩子早期的情绪能力培养,我们也在进行教育实验,把社会情绪能力的培养写到课堂教学标准中,作为学习的内容之一,让教师在上课的时候注意培养孩子控制情绪,激励自己和尊重别人等方面的能力。”韦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早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