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早教市场乱象透视:真的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2013-12-02
关注掌上高考

  “早教影响一生”,没有孩子之前,李新(化名)听到这句话非常不屑;但当双胞胎女儿快一岁时,这名80后“辣妈”却成了它的“忠实拥护者”。

  “有孩子的家庭,大多都躲不过早教的诱惑,女儿只学了拼音和音乐两个早教班,我们单位有的同事给孩子报了四、五个班呢。”李新说,什么都能变成早教,能禁得住诱惑不掏钱的没有几个。

  记者调查发现,所谓“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让上早教班成为一种“时尚”,家长追捧和巨额暴利使早教这一产业急速扩张,越来越多的家长被“个性的服务”、“优质师资”、“美好的未来发展”所打动。那么,这些早教机构真的有他们宣传的那样好吗?

  早教班是为“土豪”办的吗?

  记者在某搜索引擎输入“早教机构”,相关搜索达到4,140,000条,排在前列的不乏一些耳熟能详的机构名字。调查显示,在短短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内,国内早教从业机构已猛增至数十万家。

  运动、音乐、创意美术、思维、科幻魔术、亲子律动、游泳课程、分读……甚至还有婴幼儿MBA!早教课程设计,名目繁多。有的让人看后不知该说什么:“一岁的孩子能学会MBA吗?”

  “早教全英文”、“全学科互动课程”、“完美中外教联合授课”、“哈佛大学多元教育体系”、“幼儿MBA”……这些宣传语让家长眼花缭乱,更不知该如何选择。为吸引年轻父母,这些机构往往都有免费课程提供试听,有的是以课时数计算,有的甚至打起了“买一送一”的优惠,但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贵”。

  记者来到北京一家知名的早教机构咨询相关课程情况。该机构一位负责咨询的人员告诉记者,课程按宝宝0-4岁不同年龄段大致分为8个阶段,课程包括音乐、艺术、体能和思维训练等几个方面。至于每节课的价格,该工作人员表示,课程报得越多优惠力度越大。最少要买20节课,每节课单价为260元。如果一次性购买100节课,则每节课单价为155元。

  “如果买100次课,就可以免费赠送形体课等体验课程。”该机构的资料显示,一节课时间为45分钟,每周上两次课。记者推算,100节课为期大约两年不到,算下来总费用为15500多元,最少买20节课的话,也要5200元。

  记者走访发现,北京一些早教机构一般都是按照课时收费,每节课从30分钟到45分钟不等,价格大部分在100元至几百元不等,不过如果报的课时越多,单节课价格也就越便宜。此外,记者观察发现,许多早教中心还出售各种教材、益智玩具、早教用品,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上早教,都会买上一两件带走。

  不少接受采访的家长表示,早教机构价格普遍不便宜,一般家庭偶尔上上还行,长期消费有些吃不消。

  “用一句流行的话总结,现在的早教机构绝对是为‘土豪’办的。”在某早教贴吧里,一位网友感慨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61559533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