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早教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2013-11-13
关注掌上高考

  超前识字、学算术、外语就真能打造"神童"吗?那些在"早教"路上奔波的家长们,你在教育与快乐中找到平衡了吗?或许你感到孩子已经失去了很多?

  调查显示,3-6岁的孩子七成以上都参加过各种培训班。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众多家长围着孩子的“早教”忙活着,除常规入托入园外,在业余时间不少家长还把孩子送进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于是,孩子在1岁内开始学认字,3岁内开始学外语,最极端的例子就是某地一名3岁半的女孩已识字4000个,成为幼儿园的“特聘教师”。

  最近,多数家长又总是把教育和学习相提并论。他们认为,学习成绩的好坏就是教育效果的表现。于是不少幼儿园也都纷纷推出诸如"到小学入学前可让孩子识2000个字"的所谓"特色教育"。问题是超前识字、学算术、外语就真能打造"神童"吗?那些在"早教"路上奔波的家长们,你在教育与快乐中找到平衡了吗?或许你感到孩子已经失去了很多?

  【妈妈实话实说】

  “早教”最佳时机是无限接近于零吗?

  宜宜妈:我在怀孕时就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早教”书了,令我惊讶的是,在几乎所有的育儿书中,都特别强调早期教育尤其是3岁以内教育的重要性,列举的数据可谓令人怵目惊心。杰出的日本儿童教育家木村久一研究发现:如果孩子生下来就在理想的教育条件下培养,儿童可以发展自己智力的100%,但是,如果从5岁开始才进行教育,就算是理想的教育,儿童也只能发展自己智力的80%;若是10岁才开始,则只能发展60%。美国著名教育家本杰明·卢布姆则指出:一个人17岁之前的智力,大约一半是4岁之前完成的,30%完成于4至8岁之间,只有20%在余下的9年内完成。著名教育家井深大的说法更是耸人听闻:教育孩子的最好时机是无限接近于零的时候。

  自从打心眼里接受了“早教”理论,各种各样的“早教”方案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床头。现在孩子4岁了,周末两个半天都为孩子安排兴趣班,周六上午上思维班、学说话两个班,周日下午还要学英语,明年还准备学钢琴、游泳、滑轮、画画等,计划一大堆,我感到好累,觉得宝宝也很辛苦。我这样做,到底值不值?

  冰冰妈:我的孩子今年5岁了,周六上午去少年宫跳舞,平时每天还参加幼儿园的兴趣班。但看到其他宝宝好像周末至少都学两三样东西,看看周围的孩子都在识字、阅读和上英语口语,感觉我们还是让孩子学得太少了,于是打算再让她去学钢琴。但想想,这么小的孩子周末全泡在少年宫之类的地方实在太辛苦了!自己花的钱是不是值?

  文文妈:我们从周五晚上就开始全家出动,先是周五晚上直奔人民广场上英语课;周六好一点,下午在家附近跳舞;周日上午则在家等老师教弹琴,下午又要奔赴浦西上兴趣课,一周下来比上班还要累,也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也不知对孩子到底有没有用?不学,又不知到底对孩子是不是负责?

  【专家解语】

  超越年龄阶段的早期训练不妥

  “早教”创造了“神童”的传奇,让年轻的父母们趋之若鹜。各种“早教”机构、“早教”方式林林总总,让父母们应接不暇。

  科学的“早教”确实能让孩子出类拔萃、优人一等。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的确看到了各种“小神童”和“小天才”的成功案例。

  正因为一些父母心愿过强,于是便有了“教育越超前越好”一说,早期教育进入家庭就“演变”成了“超早期的行为能力训练”。

  任意超越孩子年龄阶段的训练教育已成为目前不少家庭还没有完全意识到的教育误区。

  父母们在孩子的智力和行为活动能力还尚未完全发育成熟时,就急急地进行所谓的“智力开发”,要求孩子做一些“高难度”动作训练:2、3岁时开始教孩子识字、算术;到了4、5岁,小学语文、数学课本就已经摆在了孩子的面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早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