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广州幼儿园招生政策有变 原市属幼儿园下放各区招生
2017-04-25
南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们留意了,今年开始,广州原市属幼儿园不再面向全市招生,改向属地区招生!

  截至4月18日,今年广州市地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下称“公办幼儿园”)招生方案陆续公布。与往年相比今年广州市幼儿园招生政策出现较大变化,一是不再在市的统一平台上报名招生,而是由各区组织具体的招生和派位;二是以往市民可报市、区共两个志愿,今年只能报户口所在区的一个志愿;三是原市属幼儿园归口到越秀区管理的最多,不同地区的市民中签率将有变化。

  越秀、荔湾、天河已开通报名渠道

  进入4月,不少适龄幼儿家长开始到处打听公办园幼儿园招生信息。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是原市教育局主管的13公办园(14个园区)移交到区属教育局管理后首年招生,各区方案陆续在推进当中。截至4月18日傍晚,越秀、天河、荔湾等中心城区陆续公布今年的幼儿园入园招生方案。

  按照往年经历,公办幼儿园一般都在广州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服务平台进行招生,家长可在该平台进行报名和获取录取信息。

  自2016年1月起,广州市教育局把广州市一幼、二幼等13所公办幼儿园(14个园区)移交各园所在区的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管理。从2017年开始,这13所公办幼儿园的按属地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的招生办法执行。

  记者在各区教育局官网看到,越秀、荔湾、天河等区已陆续开通本区的报名渠道。如要报荔湾区公办幼儿园的家长可登录荔湾教育网(www.gzlwedu.net.cn/),链接到“广州市部分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服务平台”,在该平台上填写基本信息和电脑派位志愿,进行实名制注册后完成网上报名。

  越秀“揽走”8所公办幼儿园学位

  记者了解到,在原市属公办园未下放各区之前,家长可以同时为每个孩子在网上填报2个志愿。比如2016年,家长给孩子网上报名公办园时,网上报名可设志愿2个,一个是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另一个是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

  但根据多个区近日公布的2017年幼儿园招生方案,今年家长只能为孩子填报1个志愿。比如,天河区今年幼儿园招生方案中明确表示,网上报名只设1个志愿,家长登录“广州市天河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电脑派位招生服务平台”选择1所教育部门办幼儿园进行报名。

  填报志愿减少了,是否意味着进入公办园的几率也减少了?并不一定。在原市属幼儿园下放量较大的越秀区,今年新增了8个公办幼儿园的学位量,其中有些幼儿园招生规模颇大,比如市一幼、市二幼,往年招生规模都在8个班以上。这对于越秀区户籍的适龄儿童来说,学位量较往年增多了。

  根据移交的13所公办幼儿园(14个园区)下放各区情况,有8个公办幼儿园集中在越秀区,包括市一幼、市二幼、市文化局幼儿园等。下放到天河区的原市属幼儿园有3个,下放到荔湾区的原市属幼儿园有2个,下放到海珠区的原市属幼儿园有1个。这意味着,越秀、天河、荔湾、和海珠四个区的今年公办幼儿园学位量都有增加。在招生计划持平的情况下,这四个区的孩子中签的几率比往年要大。而对于其他区的居民而言,则减少了进入原市属幼儿园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