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包头市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 政策解读
2017-04-13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包头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规范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园、户籍优先”原则开始实施阳光招生,幼儿园进入了网上报名、电脑派位的新时代。2017年,包头市教育局在全面总结2016年成功经验和广泛征集旗县区教育局意见的基础上,继续推行全市幼儿园阳光招生工作,并对部分内容进一步完善,现解读如下:

  1、“相对就近、免试入园、户籍优先”原则

  解读:由于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目前学前教育仍存在资源不足、公办民办并举、家长多样化需求等情况,因此幼儿园无法像中小学一样按街坊进行学区划分。这里所指的“相对就近”是指以各旗县区为区域范围,“户籍优先”是指本旗县区户籍适龄幼儿优先报名,“免试入园”是指幼儿园不能采取考试、面试等方式录取幼儿。

  2、实施阳光招生

  解读:阳光招生指包头市所属公办幼儿园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通过网站或相关媒体全程公示,广泛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杜绝违规招生。

  3、各旗县区教育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解读:企办幼儿园可优先招收企业职工子女。民办幼儿园在旗县区教育局的统筹指导下,实施自主招生,不受户籍、区域限制。入园年龄以各旗县区发布的招生方案为准。

  4、网上预报名

  解读:规范统一了公办幼儿园报名方式,即通过指定网站进行预报名并打印报名登记表,预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幼儿园招生计划人数,预报名所有幼儿将全部招收,预报名人数多于幼儿园招生计划人数,将采取电脑派位方式确定招生名单。这里需要提示的是家长不要重复填报,只能填报一所公办幼儿园,填报的信息要确保准备无误,一经点击“打印”功能,将视为完成网上预报名,所有填报信息全部锁定,不能再做任何修改。

  5、资审

  解读:资审即报名幼儿资格审查,当“打印”功能启动后,打印招生登记表上会显示资审时间,幼儿家长(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件(按照招生方案规定的证件)到报名幼儿园进行资格审查,未在规定时间进行报名资审的,视为自动放弃入园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