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部分幼儿园新生提前分批入园
2012-08-21
关注掌上高考

  9月,幼儿园新生入学,托班孩子往往哭成一片。然而,在实行了提前分批入园的明日星幼儿园,记者却看到不哭不闹、有条不紊的场面。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有不少民办幼儿园正在尝试托班新生提前分批入园,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症,公办园虽早有尝试,但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坚持。

  托班新生不哭不闹

  昨天,明日星幼儿园托班教室,空调开到26℃,小朋友们不哭不闹,正在安静地睡觉。下午2点半,孩子们陆续醒来,老师们有条不紊地照顾着,有的为踢被子的孩子盖毯子,有的给刚醒的孩子喂水喝。

  今年,该幼儿园共有60位托班孩子入园,他们将孩子们分成两批,分别在8月1日和9月3日入园,其中23位小朋友8月1日入园。

  园长鲁若君介绍,新生与父母有分离焦虑,孩子若统一进校,容易一起哭闹。每个班级才3位专职老师,时常手忙脚乱。现在分成两批,8月老师人手多,23个孩子被分为两个班,每班10多个,可以配5位老师来照顾,平均1位老师可以照顾2个孩子。

  实践中,分批入园不仅可以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而且8月入园的孩子还成了“小哥哥姐姐”。去年9月,该幼儿园也实行分批入园,当托班新入园的孩子要哭泣时,8月先入园的孩子会用小手抚摸新生小臂膀来安慰。他们宛若哥哥姐姐,照顾新进来的弟弟妹妹们。吃饭时,有的还会喂饭给新生吃,这种轻松的情绪感染了第二批入园的孩子。

  目前多出现在民办园

  除了明日星,贺绿汀幼儿园也是分批入园。不过,模式小有差异,分为提前一周、半个月和一个月3批入园。目前实践中,提前入园的孩子大多是托班中年龄较大的孩子,人数约为每个托班新生人数的40%。贺绿汀幼儿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年龄的孩子适应能力较强,能在一周内较快适应,而一周的时间对年龄太小的孩子来说时间太短,提前入园的作用不大。”不过,今年贺绿汀幼儿园因为装修,取消了分批入园,改为全部新生统一开学。

  据了解,虽然分批入园好处不少,但分批入园目前多出现在民办园。“这与民办园的灵活机制与招生压力不无关系。”一位教育界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民办园都面临一定的招生竞争,再加上他们的激励机制更为灵活,因此他们往往更有动力去做一些变革。

  适应幼儿园方法可更多

  其实,早就有少数公办园尝试分批入园。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在2004年已经开始试行分批入园。

  学校根据家长的需要,将报名入园的孩子分批开学,从临近开学一个月开始,以3到6人为一批,间隔约5天就增加新一批幼儿入园,这样有利于老师更好地照顾每一位孩子。

  “托班的新生从来没有离开家长独立生活,对陌生的环境会产生恐惧感,跟家长分开也容易产生分离焦虑,出现哭闹行为的现象非常普遍,这让老师的精力无法集中,难以很好地照顾到每个孩子。”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前园长王顺妹告诉记者,分批入园让小孩的情绪更容易稳定下来,孩子也能更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在教师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提前分批入园,对公办园老师意味着更多无偿的付出,因此公办园操作分批入园确实比较困难。2008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就停止了分批入园的尝试。公办金童幼儿园徐斌园长则从另一角度解释公办园难以坚持分批入园的原因:“公办园一般不选择分批入园,原因是如果孩子提前入园按规定要收取至少半个月的学费,这可能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为了加快孩子的适应,他们采取了另一个做法是在开学前的一个周末,让孩子提前两天来幼儿园熟悉学校,孩子由家长陪同,游玩、参观幼儿园,参与一些游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