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全市幼儿园增2.3万个学位
2012-08-21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教委昨天传来好消息:今秋开学,北京市通过新建和改扩建等方式,可增加幼儿园学位2.3万余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入园难。同时,非教育部门办园补贴提高,生均补贴由1200元提高到3000元。为此,市级财政共投入15亿元人民币。

  首个托管街道园9月开园

  为缓解入园难,本市实施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程,加强公办园建设,鼓励优质园利用社区或者小学资源举办分址、分部,对250所部门和集体办园的房屋、设施、设备进行了达标改造。

  9月1日,景山街道举办的魏家幼儿园将正式由北京市第一幼儿园托管,这种市立园托管街道园的模式在全市还是第一次。

  “目前,园内装修已经完成,设施、设备将陆续到位。”昨天,记者联系到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时,她正亲自在外采购钢琴。“9月1日,新招收的3个小班将正式开学。”

  从7月1日起,魏家幼儿园开始装修,原有的60个小班和中班孩子暂时转到一幼本园。此次,东城区政府总共投入460余万元,用于园内装修和添置设备、设施。据了解,装修参照一级一类幼儿园的标准,该园所有课桌椅和玩教具都是新购置的,教室中还配备了电视、电脑、触摸屏等现代化电子产品。

  今天,由一幼派出的20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会正式进驻魏家幼儿园,为开学做准备。此前园内的8名教师已回街道重新安排工作。东城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缓解入园难的举措之一,即通过提高办园质量为辖区居民提供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

  据悉,离此不远的吉祥小学闲置校舍也将动工改造,作为一幼的一部分园址,可达到6个教学班的规模。明年建成后,这两个园址会合二为一,魏家园址将专门用于小班教育、教学。

  此外,本市还鼓励多种形式办园,将早期教育拓展到社区未入园适龄儿童及其家庭,并支持建立了107个面向流动人口的农村托幼服务站,努力解决外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早期教育问题。

  105所村办园升级改造

  今年,市级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现已拨付学前教育专项补助经费12亿元,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改善城乡结合部及远郊区县农村地区105所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预计可以增加学位4000个。

  这两天,顺义区董各庄村正在加紧建设幼儿园,位置就在村委会原址。

  “这个村流动人口较多,加上离镇中心幼儿园远,适龄幼儿入园比较困难,有些人选择了未经注册的自办园。”顺义区教委幼儿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刘秀丽说。

  为解决这个难题,董各庄村村委会研究后另寻办公地点,原址新建幼儿园。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后,该幼儿园教学楼将有两层,可以达到6个班的规模,完全能满足当地村民的入园需求。

  包括董各庄村在内,今年,顺义区共有28个村办园进行升级改造,这些幼儿园主要分布在牛栏山镇、赵全营镇、高丽营镇、后沙峪镇、天竺镇、李桥镇、南彩镇、木林镇、龙湾屯镇、杨镇、大孙各庄镇11个镇。

  改造资金主要来源于市、区两级投资。按照顺义区的方案,改造将按照平房每平方米400元、新建平房每平方米1200元、楼房每平方米600元、新建楼房每平方米1600元进行补贴。幼儿收费参照当地中心园标准收取,不足部分,由所在镇财政负担。

  “村办园升级改造旨在扩大公办性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园所布局更加合理,规范、提升全区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市教委负责人表示。

  满额招生奖励3万至5万元

  今年是本市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各区县都积极采取行动继续破解“入园难”。针对幼儿园满额招生和扩招等做法,各区县都出台了相应的奖励办法。

  西城区教委支持街道、企事业单位办园和个人办园,以奖励代替投入的方式对幼儿园给予资金补贴。目前,该区幼儿园每扩增一个班(30人左右)每年可获得市、区各10万元的财政补贴。今年9月,西城区将收回3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扩班35个、改扩建5所幼儿园,预计全区增加学位200余个。

  朝阳区下半年将新开14所幼儿园。幼儿园在原有建设规模基础上,按照国家规定的班级建设标准扩建新的教学班,每扩建一个新教学班,区教委将给予10万元经费补贴。对于实施满额招生的幼儿园,朝阳区教委将按照“民办园达到每班25人”,“国办、社会办园每班达到30人”的满额标准进行奖励:招收新生规模为两个班且达到以上标准的幼儿园补贴3万元;招收新生规模为3个班且达到以上标准的幼儿园补贴4万元;招收新生规模为4个班及以上且达到以上标准的幼儿园补贴5万元。

  据统计,目前本市幼儿园总数为1607所,其中公办园数量1010所。从去年起,教育部门办园的生均定额从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1200元,并以此为标准为部门和集体办园提供生均定额补助。今年起,本市对提供普惠性服务且考核合格的民办园也将给予补助,非教育部门办园补贴从生均1200元提高到3000元。

  市教委预测:待明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后,全市户籍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可达到95%以上,常住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入园率将达到90%以上,“入园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