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湖北拟放宽入学年龄 不用掐时间怀孕了
2011-01-06
关注掌上高考
  不久之后,我省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的教科书有望免费,离满六周岁还差几个月的小学新生也可顺利入学,准父母们再也不用掐着时间怀宝宝了……昨悉,省政府法制办近日公布《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200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修订实施后,全国多个省市相继依此制订了实施办法。我省结合近年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以及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拟成该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放宽了小学新生入学的年龄门槛,提出“当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年满六周岁的儿童,经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申请,可以入学。”按现行规定,孩子只有满6周岁才能入学,很多家长因为孩子晚出生一两个月,就只好多等一年。

  征求意见稿条款摘录

  不得考试选拔学生

  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或变相考试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作为入学编班的依据。

  禁止学生参加商演

  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商业性庆典、演出等活动。

  不得分重点非重点

  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或者违反规定举办各种名义的实验班、特长班。

  不得开除学生

  学生违反管理制度的,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但不得责令学生转学、退学或者开除学生。

  不得以成绩排名

  学校和教师不得违反规定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增加考试科目的课时或者减少非考试科目的课时;不得随意增加考试次数和按照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不得利用假期、公休日、课余时间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不得动员、组织本校学生参加社会力量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