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公办园不断增加 为啥提前一年排队也进不去
2013-01-07
关注掌上高考

  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不断加大,为何入园还是这么难?市民高女士提出这样的疑问,究竟症结在哪里?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帮市民究因。

  事例 为入园提前排队也不好使

  高女士的小孩刚两岁,听说公办幼儿园难进,就长了个心眼,提前到幼儿园“挂号”。让她没想到的是,仅按照她报名的这所幼儿园初步意向名单,一年后孩子还真不知道能不能入了园!“公办幼儿园逐年在增加,但是为什么还不能满足我们的基本需求呢? ”

  高女士反映的问题在大连民意网上也是一个热点问题,很多市民反映,公办幼儿园现在进去仍然是一个困难,能否在我们家附近开办公办幼儿园?能否让我们不费劲就能进去?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现实 增加是事实,满足需求需时间

  大连作为国家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的试点城市,市政府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重点实施“建、收、扶、开、改”等措施,缓解“入公办园难”的问题。

  截至2012年,本市共有幼儿园1292所,在园幼儿127926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为95%,比2010年提高1.6个百分点,提前达到“十二五”入园指标要求。全市公办及公办性质的幼儿园共 651所,占全市幼儿园50.4%,在园幼儿57991人,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45.3%。其中,城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235所,占城区幼儿园总数的29%,在园幼儿36260人,占城区幼儿总数的37%。城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数和在园幼儿数,分别提高了26和29个百分点。

  入园难的实质是入公办园难,因为公办园收费较低,教育质量又相对较好,所以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公办园,但目前,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市政府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解决的主要办法就是多种方式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2012年,全市开办公办幼儿园50所,新增幼儿学位7000个。市政府投入3000多万元,为31所农村公办中心幼儿园和413所公办村级幼儿园实施图书、玩具专项配套工程,惠及幼儿近2万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