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民办幼儿园能否顶起半边天?
2012-04-06
关注掌上高考

  入园为何难?归根结底一句话:园少人多,且分布不均。

  无论增加数量、扩大容量,还是提高质量,集社会之力都很必要。用文件中的话说就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

  民办园能顶得上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问题还不少:一部分希望靠“贵族化”牟利,很多园经营状况不佳,甚至无证经营的黑园也屡见不鲜……

  期待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对策,将规范和扶持并举,使公办与民办齐飞。

  问题一

  噱头“贵族化”就图收高价

  广州番禺雅居乐楼盘小区的业主现在还想不明白,原本是为小区配套的那间幼儿园为什么收费那样贵。位于雅居乐花园内的加拿大国际幼稚园,业主收费3750元/月,非业主4650元/月,兴趣班还另外收费。当然,如果业主嫌贵,那就只能将小孩送到小区外的幼儿园了,数万人的小区仅此一家幼儿园,别无选择。

  当然,位于珠三角地区的收费离谱的“贵族”幼儿园并非雅居乐加拿大国际幼稚园一家,位于广州天河的汇景新城幼儿园负责人Coco告诉记者:他们的收费是一年33000元,中英文教学,在同档次幼儿园中算便宜的。祈福中英文幼儿园学费、杂费、住宿费全年合计高达近5万元……这些“贵族化”的天价幼儿园尽管收费如此昂贵,但他们并不愁生源,家长想将孩子送进去还得排队。

  平心而论,这些天价“贵族”幼儿园基本都有非常好的教学、住宿条件和游戏场所,加上“外教”和一套舶来的国外幼儿教学“理论”等必不可少的“噱头”,造成了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的现状。

  有些家长认为,普通幼儿园只是看孩子的地方,小孩今后要出人头地,就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而一些民办教育机构正是摸准了家长们的这种心理,不断推出名目繁多的“噱头”,而收费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对这种“贵族幼儿园”的天价收费,广东省教育厅表示,政府应该加大对市场的干预力度,目前可按市场情况制定出一个新的行业收费标准,对不同级别的幼儿园收费作出具体规定,将收费限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上。

  问题二

  发展还差钱,经营挺困难

  高收费、贵族学校等标签常常与民办幼儿园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只是一部分民办幼儿园的噱头,其实大部分的民办幼儿园并不是这样。”当了13年幼儿园大管家,石家庄市大地幼儿园园长李庆莲心里有一本明白账。

  李庆莲介绍说,民办幼儿园的收入来源很单一,就是孩子们缴纳的入托费。但是这笔钱要负担老师的工资、福利,幼儿园日常的开销,教具、玩具的添置以及房屋的维修等等,“入口单一,出口很多”。

  作为石家庄比较有名的幼儿园,大地幼儿园在物价局核定的入托费标准是每月520元,不过考虑到家长们的承受能力,园方只收取了430元。而在这笔收入中,60%都用在了人力资源的成本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