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园长帮你挑选幼儿园
2011-11-17
关注掌上高考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一所能够提供高品质教育的幼儿园,就是他们踏上成功道路的第一步。但即使你是一名能力非凡的高职女性,当碰到“如何让孩子顺利入读合适幼儿园&幼教机构”这个命题时,也险些要举手投降。太麻烦了:报名入校比攀登珠穆朗玛峰容易不了多少;每年学费可能比一名主管的年薪还高;孩子需要为此做无数准备,全家人都跟着忙乱……针对“入园难”的现实问题,这次,《好管家》找来不同类型的几家幼儿园及幼教机构的代表,为你提供最实用的参考指南。

  蓝天幼儿园沈立老师

  选能让孩子全面发展的幼儿园

  提炼关键词:离家近、软硬件全面考察、预习入园生活、全面发展

  机构介绍:创建于1952年,北京市一级一类园,80年代初即成为陈鹤琴教育思想实验基地,1987年起被定为空军示范园。从抓艺术教育入手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和早期养成教育是幼儿园的两大特色。作为“蓝天幼儿艺术团”的主体园,多年来一直参加人民大会堂、中央电视台的重要演出。

  也许是多年从事幼教工作的原因,沈立不光气质温润随和,更有张孩子们都喜欢的娃娃脸。皮肤白皙、圆润、天生上扬的嘴角、一双会笑的眼睛,时而温和时而又像孩子一样充满了好奇的光芒。

  说到幼儿园的选择,沈立首先强调的是,离家近,方便接送孩子。这样家长和孩子都不会太辛苦,给孩子讲个小故事的时间就到幼儿园了。太远的话不光家长累,孩之也会因疲惫而对去幼儿园产生逆反心理。

  从熟悉的家到陌生的幼儿园,对孩子来说是个环境的大转变,一般孩子都会有抵触、恐惧等负面心理。这就需要家长在入园前做好孩子的心理建设。其实,孩子的教育不是从幼儿园开始,而是从孩子一生下来就开始了。家长是孩子最早的老师,平时的生活中,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比如尽早教会孩子用杯子喝水、自己脱穿衣服等,孩子具备了这些基本自理能力后,在幼儿园里就能够相对拥有比较从容的心态,度过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在入园前的准备期,家长也可以使用诸如以下的这些小技巧:聊天时经常跟孩子提到“幼儿园”,告诉孩子去幼儿园可以跟小朋友们玩,可以学知识、学本领,增加孩子对幼儿园的熟悉度,引起孩子对幼儿园的好奇。多与小区里的孩子接触,创造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机会,这样能够使孩子较快融入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在入园前期,带孩子到幼儿园玩,熟悉环境,有助于消除孩子初入园时的紧张情绪。另外,孩子在家里,作息时间都比较随意。入园前的一两个月要将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到与幼儿园作息时间一致。这样可以消除孩子由于作息时间不一致而产生的身体以及心理的一些不良情绪。

  说到是否要选择特色幼儿园的问题,沈立的观点很明确,幼儿时期的孩子吸收能力其实很强,而幼儿园的功能之一便是培养孩子全面兴趣的发展以及多方面的学习能力。很多家长从小就要侧重培养孩子某一方面特长,沈立说这其实是个教育误区。

  对幼儿园的考察是家长必不可少的准备环节。硬件方面要看一下活动场地、教师、餐厅以及孩子睡觉休息的地方,是不是方便、卫生。软件方面,与园长和老师的交流沟通很重要。从交流中可以了解到幼儿园的理念、老师的素质等。除此,口碑也很重要。向孩子提前入园的邻居、朋友尤其是目标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多了解,这些过来人的感受也是给自己孩子选择幼儿园的标准之一。

  沈立

  建议的入园要点:

  1。首要考虑地址与环境,不要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距离感。

  2。从小培养孩子的基本自理能力,这样能让他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

  3。对幼儿园的考察包括硬件、软件两方面,家长要做好全面工作。

  4。在入园前3个月就开始有意识地增强孩子对幼儿园的全面认知。

  金宝贝早教机构卢佳运营总监

  提炼关键词:幼儿体力储备、学习社交知识、情绪管理、共同成长

  依个性,选学校

  机构介绍:1976年成立于美国,拥有33年幼儿潜能开发经验,分支机构遍布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0~5岁幼儿父母获取专业早期教育资讯的早教机构,2003年进入中国,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成立了早教中心。

  Jennifer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今天的采访她是以一位早教专家与现身说法的母亲的双重身份来给我们讲述孩子的入园问题。

  关于孩子教育机构的选择,Jennifer的观点是主要从孩子个性和父母诉求两方面来定。有些孩子生性内向,就要选择比较开放的教育环境,比如一些西方的教育机构,有助于完善孩子的性格。有些父母本身接受的是西化教育,因此也不会希望孩子继续接受东方的这种填鸭式的应试教育,这也是从宏观上影响幼教机构选择的因素。

  父母是孩子最初也是最终的朋友。金宝贝的教育理念和宗旨便是:父母必须全程参与孩子的上课过程。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关系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而整个幼儿时期,与孩子呆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也是父母,所以,真正好的幼教中心的课程,不仅是教孩子,更是教父母如何教育孩子。

  大多孩子从小都是由妈妈、姥姥、奶奶等母性角色照顾,而孩子性格的健康全面发展离不开“父亲”这种雄性情商的影响。因此,Jennifer强调,一定要将“爸爸”这个角色带进孩子的幼儿时期。不是家长性格内向,孩子就一定内向。性格不完全是来自家长的DNA,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外界的环境。母性角色能够给与孩子细微的关怀和照顾,而男性的大气、阳刚、豁达、开朗更有助于孩子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的培养。这也是近几年来,男幼师受宠的原因。

  谈到入园前孩子的心理建设问题,Jennifer说,除了孩子之外,父母的心理建设也尤为重要。父母切忌过分溺爱孩子,不要所有事情都大包大揽,要让孩子在每个阶段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另外,也不要过度责怪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好孩子。有些孩子表现出来的倔强、孤僻、蛮横等不好的性格特征,也并不是这个孩子的错,家长应该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平时疏于跟孩子沟通,或者生活中不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而给了孩子错误的导向。孩子的负面性情,在三岁前是可以改的,只要父母注意用孩子的语言与其沟通,并且给孩子一个和谐、快乐的成长环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