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择园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2011-11-17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在的幼儿园教育理念五花八门,多元智能、蒙氏、双语……看得年轻的爸妈眼花缭乱。不少人担心宝宝一次入园不成功可能会对幼小的心灵造成阴影,以致再次入园会更费周折。有些家庭甚至提前一年就开始寻觅好的幼儿园,真是用心良苦。看看这些步骤,也许会有所帮助。

  多方寻觅幼儿园

  爸妈应当事先规划好宝宝择园的范围,包括地理位置、价格承受能力、是否提供早餐、有无校车、可否插班等等。可是这样的范围内的幼儿园仍不少,该怎么找到口碑较好的幼儿园呢?

  步行走访

  宝宝的年纪小,幼儿园最好还是离家近些,方便接送。现在都提倡“就近入园”,可以是离家近,也可以是离爸妈工作地近。所以,爸妈应该走出家门、办公室,步行寻访幼儿园。步行走访可以精确地得知幼儿园距家的远近,也能考察出沿途的安全与否。

  网上搜寻

  许多城市、区县都建有学前教育网,可以在这些网站里搜索理想中的幼儿园。这样得到的资料比较详细,有时还可以连接到幼儿园自己的网站。爸妈可以注册一个ID,发帖子问更细节的问题哦。

  咨询身边人

  咨询身边人可以得到最中肯的建议。邻居、同事、网友、儿保医生等都是很不错的对象。

  软硬件孰轻孰重

  幼儿园硬件是设施,软件就是师资,站在宝宝的角度上看,软件和硬件哪个更重要些?

  宝宝的起居空间

  硬件仍是需要关注,宝宝的游戏、起居场所是否安全、够宽敞,教室的采光、通风条件是否良好,爸妈在考察时也要多留心、多注意。

  师资状况

  要了解一下师资情况,但老师手上有多高的资历证书并不能代表她就能带好宝宝。

  获奖情况

  可以留意幼儿园的展示区里的奖杯奖状,细看奖项名目。幼儿园能获得许多含金量相当高的奖项,某方面也代表这家幼儿园是颇受肯定的。

  实地考察的重点

  百闻不如一见,爸妈一定要事先到幼儿园去考察,可能一次都不够,要多去几次呢。爸妈在做现场调研时应注意哪些细节呢?

  观察老师对宝宝的态度

  老师与宝宝说话时会不会蹲下来,态度是否一直保持和颜悦色,对宝宝是否有足够的耐心。更重要的是,会不会爸妈面前一套,背地里另一套,有必要暗中观察。老师的爱心与专业素质直接影响教育质量。

  宝宝是否快乐

  要让宝宝无忧无虑地度过幼儿园生活,爸妈首先应该关心的是宝宝每天在幼儿园里是否开心,是否喜欢上幼儿园,是否喜欢他的老师和小伙伴。快乐是一种心理感受,只有宝宝自己最清楚。看看已经在园的宝宝是快乐还是沉闷,你就可以大致知道这个小天地是否真的适合你的宝宝。

  生活细节

  爸妈应该暗中观察阿姨们清洗餐具、玩具时更换消毒水的频率;中班、大班宝宝们喝水时,是不是每人都熟悉自己的杯子在哪里,卫生老师每日做晨检是否认真负责,开空调时是否注意教室的通风工作等等。虽然这些工作看似非常不起眼,却足以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哦。

  与家长聊天

  放学时间去幼儿园与前来接宝宝的家长们聊聊天,一定可以得到许多幼儿园的“内幕”。例如:带班老师是否细心、热情,硬件是否真的安全、舒适,多打听、多参考“过来人”意见总是好的。

  家园联系册

  一般教室门口有一个老师与爸妈的交流园地,如一块留言板、一本联系册。仔细看看里面的内容,老师的水准如何就很容易了解了。

  活动安排

  幼儿园的公告栏绝对值得一看,活动安排都会张贴在上。园长所提倡的教育理念是否实施可以从中看出蛛丝马迹。如果幼儿园的活动丰富多彩,乐于带宝宝走出园门长见识,这个公告栏里一定更新得很快。

  幼儿园也需要“货比三家”,价格贵的未必适合自己的宝宝。多听、多看、多比较总是没错的,除了以上提及的事项,还有伙食营养、师生比例等也应在权衡之列。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