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的区别
2011-11-14
关注掌上高考

    明年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家长,现在已经到处联系打听,忙着给孩子找个合适的幼儿园。那么如何为孩子选择,是选离家近的,还是远的?是选择有特色、教育为主的,还是外教双语的?围绕这些问题我们请教了有关的幼儿园老师以及一些有经验的家长,提点建议。

  答疑1:特色园一定比普通园好吗?

  现在打艺术牌、双语牌、科技牌的幼儿园越来越多,正好迎合“望子成龙”的家长培养小天才、小艺术家的想法。其实,在孩子3至6岁的时候,接触一些艺术、第二语言对于开发孩子的智力是很有好处的。可是要想上一个这样的幼儿园就可以让孩子获得什么样的成就那就大错特错了。家长要了解,幼儿园阶段没有必要给孩子定位,而是应该把美术、音乐、舞蹈、语言这些内容当作培养孩子的手段。有些民办幼儿园考虑到经济利益,所谓的双语环境、艺术、体育这些特色招牌都是幼儿园自我宣传、扩大影响的手段。一位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人士表示,现在双语、艺术、体育特色的幼儿园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认定,都是幼儿园自己给自己定名。

  答疑2:要不要选有外教的幼儿园?

  现在许多家长很重视双语教育,有的甚至认为幼儿园要有纯外教的教学,但一些长期从事幼儿教育的老师则认为,纯外教的环境不一定有利于幼儿的发展,因为对幼儿来说,他要学会观察、学习交往、学习爱、认识周围的世界、学习绘画和歌曲等等,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他去努力,在某一方面所用时间太多,在另外方面必定会少,而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整体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毕竟他还没有定型,有多种发展的潜能和可能。

  而且这个纯粹的环境并不是必需的,如孩子之间可能不会用英语,在家里、邻居都不用,没有一种自然的语言使用环境。其实很多幼儿园都有一些英语兴趣班,可让孩子从感性上知道还有外语这么一回事,真正知识的掌握倒不必太在意。

  看是否给孩子营造安全的环境

  幼儿园的职责是保育和教育,因此,家长选择幼儿园要从这两个方面去考虑,既要考虑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教师的服务质量,又要考虑教师的专业素质,幼儿园的内部管理。也就是要看幼儿园是否给孩子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安全的教育环境。另一方面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对孩子的服务意识是否达到标准,比如说孩子入园后每天是否能够保证两个小时的睡眠、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等等。在教育方面,家长要更多地考虑到幼儿园对孩子培养目标的定位是否准确,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对3-6岁的孩子来说,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应定位在习惯的培养、能力的培养、情感的培养等决定孩子一生发展的品质。

  个别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更多地考虑是否有教孩子学英语、学汉字、学速算等超出幼儿园纲要的教学内容。有的家长甚至要求幼儿园教孩子写字,理由是朋友的孩子能写出很多复杂的字,而自己的孩子却什么都不会,只知道玩,觉得自己很没面子。

  现在很多家长只看重表面上的东西,他们将早期教育等同于早期智力开发,等同于提前进行读、写、算等技能训练和学业知识传授,以幼儿能识多少字、算小学几年级的算术题为标准来评定幼儿园的好坏。对此,上海市有明确规定,不得进行珠心算等违背幼儿教育规律和育儿发展特点的教育活动。

  此外,要看整体环境和管理水平。一所好幼儿园的环境应体现出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办园宗旨和办园目标。园所环境要有供孩子活动的宽敞的活动场地,有充足的教具、玩具,有适宜的绿化面积等等。无论是园长还是教师,言谈举止都要给孩子做出表率,给孩子以良好的影响。在卫生保健方面,幼儿园不仅要有相应的制度,其保育员和厨房工作人员一定要持证上岗。

  [过来家长谈]

  4要素选合适的幼儿园

  路近最重要再好的幼儿园,如果每天要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那也会黯然失色,要是再遇到刮风下雨,大人孩子更是苦不堪言。而且,孩子刚上幼儿园时,问题最多,万一有个事儿,家长最好能第一时间赶到。

  好老师是关键好老师是一宝。在幼儿园的硬件和软件上,专家更倾向于软件。老师是一所幼儿园软件教育的体现者。其实,只要在孩子哭闹的时候,老师能够抱起来哄哄;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多一些耐心劝劝;在孩子胆小怯懦的时候,多说一些鼓励孩子的话,就够了。

  硬件要考虑幼儿园是孩子生活一天的地方,在那里他们学习、游戏、玩耍,如果幼儿园的硬件设施陈旧,孩子的生活也会失去色彩,所以,在满足前两点的情况下,选择硬件出色的幼儿园是最好不过的了。

  伙食与卫生条件可以细心观察一下园里是不是窗明几净,孩子们的餐具是不是分开消毒,厕所是不是清洁卫生。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