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全托幼儿园后孩子的抽泣声
2011-06-21
关注掌上高考
  讲述人:诚诚妈

  宝宝年龄:3周岁

  诚诚妈是个全职妈妈,她毅然决然地把30个月的诚诚送进了全托幼儿园,但是第一个星期接回家那天晚上,听着儿子抽泣的声音,妈妈心里异常难受。送宝宝去全托幼儿园,全家人都反对,但诚诚妈考虑再三后还是做了这样的决定。

  诚诚21个月的时候,进了日托的幼儿园,但是妈妈发现聪明伶俐的宝贝在幼儿园变得排外而且拘束。妈妈觉得,宝贝一点都不快乐,而且也不能很好地融入幼儿园的新环境。妈妈把这个归咎于诚诚的性格,觉得更集体一点的环境也许能够让孩子更快融入到新的生活中去。于是她开始留意全托的幼儿园。

  从8个月开始,诚诚接受的就是双语教育,所以,妈妈在选全托幼儿园的时候,首先考虑是否双语教学,除此之外就是老师。诚诚妈到幼儿园和园长以及老师都会了面,感觉老师们非常有爱心。

  诚诚在语言方面的发展比同龄孩子要好,但是在原来的幼儿园里,他在人际交往方面不是特别突出。在全托幼儿园呆了一阵子以后,妈妈发现了诚诚的变化,他会登台给同学们唱歌,在和同学们的朝夕相处中,他找到了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玩的乐趣……在上全托幼儿园之前,妈妈找诚诚谈了一次:你已经长大了,你是男子汉了,不能老想着妈妈,因为总有一天,你会离开妈妈的,但是你要记住,妈妈很爱很爱你,只要是你需要妈妈的时候,妈妈一定会出现的,你要慢慢适应妈妈不在你身边的日子。似懂非懂的诚诚点了点头。诚诚妈说,从小到大,家里都一直很宠着诚诚,她觉得,一个男孩子,如果不经过磨砺,那一定不能成才。

  马上要进入幼儿园招生季了,家有适龄宝贝的爸爸妈妈这段时间都在忙着考虑送宝宝上什么幼儿园的问题。有些家长选择送宝宝去日托幼儿园,有些家长则选择“狠心”地送宝宝上全托幼儿园。

  ■专家说法

  要让孩子知道不是爸爸妈妈不要他了

  EAC儿童之家主管  朱春燕(从事幼教9年)

  这么小的孩子送全托幼儿园,对孩子的心理来说,肯定有非常大的影响,他们会缺乏安全感。一般情况下,我们是不赞成家长这么做的。如果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非得把孩子送去全托幼儿园,那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多和孩子沟通,告诉他并不是爸爸妈妈不要他了,而是因为各种原因,他必须在全托幼儿园生活,而周末,他还是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度过的。

  吉的堡幼儿园老师  陈老师(从事幼教8年)

  在这么多年的幼教工作中,我发现全托孩子最大的疑问是,父母为什么要让他们全托?孩子们会怀疑,是不是爸爸妈妈不要我了。所以,爸爸妈妈在送宝宝进全托幼儿园之前,就一定要先跟孩子沟通好,告诉他上全托幼儿园的原因,讲清楚不是不要他了,而是他要进入一种全新的环境学习。

  其实,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上全托幼儿园的。如果孩子非常抗拒全托幼儿园,那家长最好还是先放弃。选择全托幼儿园,家长需要考虑,孩子的个性怎么样,是否适合全托,必要时要跟老师沟通。

  全托的孩子,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往往比较强,他们不太会依靠大人。但是这种效果并不一定能够立即显现,在成长的过程中,才会慢慢显示这方面的优势。   文/吴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