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园长教你如何挑选合适的幼儿园
2011-05-19
关注掌上高考

  每个家长都希望为孩子选一所好的幼儿园。到底哪个幼儿园才适合孩子?家长如何为孩子选择幼儿园?择园时该考虑哪些因素?

  作客嘉宾

  福州市广厦幼儿园园长:林民芳

  福州市鼓楼区淑佩小金星幼儿园园长:卓屏美

  福州市鼓楼区阳光国际幼儿园园长:黄剑芳


  至少提前一学期准备择园

  林民芳:家长要提前一学期开始准备,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福州各大幼儿园招生信息及办学规模等资讯。筛选出一些幼儿园,提前带孩子去感受,如果孩子在某所幼儿园里玩得很开心,那家长就可作出决定了。

  卓屏美:每年,幼儿园在5月底学生就招满了,家长最好在学生放假前就应该准备了,最好是在寒假前就要选择幼儿园,5月前就应该定了。

  择园时家长要多跑多看多问

  林民芳:应该多跑几家幼儿园,对环境条件、师资力量、教育理念,进行客观比较后再作决定,如果看好某一家幼儿园,也应该适当地与孩子沟通,以达到让孩子自己同意的目的。

  卓屏美:首先要看学校的环境,包括:绿化、卫生状况、设备安全等,家长在择园前,可以通过实地走访和亲身体验来考察幼儿园,看看幼儿园的设施和管理措施是否能够保障幼儿在园的安全。

  其次,要了解园内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特色,家长可以通过园内的课程设置以及特色教学来了解,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性格以及爱好等方面来选择适合他们的幼儿园。

  再次,就是关注幼儿园的师资力量,幼儿园的老师都应该爱孩子,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家长们在择园时就应该着重了解幼儿园园长以及老师们的学历、专业情况等,家长还可以通过和老师们的交流,来了解他们的专业技能以及教学经验。最后,家长还要考虑路程远近问题,就近“择园”,既方便家长接送,又让家长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幼儿园老师经常交流,及时了解孩子在园的情况,有利于制订更好的教育方案,尽快解决孩子存在的问题。

  黄剑芳:可以问问孩子喜不喜欢这家幼儿园,以孩子的视角,会喜欢环境优美富有童趣的幼儿园。家长要留意走进幼儿园时,周围气氛是否温馨,老师在上课时是否有耐心和爱心,在硬件的配备上,注意玩具的材质和质量。还有安全问题也很重要,注意校园边边角角的问题,孩子太小,校园里应多出现弧形的事物,而不是方的尖的。教室里有没有用来消毒的紫外线灯,玩具、毛巾、杯子等多久清洗一次,这些都需要家长了解清楚。

  就近入学很重要

  卓屏美:幼教阶段教育更提倡“就近入园”。与其让孩子起早贪黑上幼儿园,还不如让孩子轻松入园。

  黄剑芳:提倡就近,当然如果家附近没有好的幼儿园,也只能去远的地方。

  林民芳: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应该是家长选择学校的首要考虑因素,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特点和兴趣的课程才是好的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