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今年将再建142所村办幼儿园
2013-03-15
关注掌上高考

  继去年兴建105所村办幼儿园后,今年,北京市将再建142所村办幼儿园,逐步完善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学前教育服务网络。这是记者昨天从全市村办幼儿园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85所村办园开园或在建

  现阶段,北京市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山区、半山区经济条件不够发达,一些家长对学前教育也不够重视,停留在“让老人在家看孩子”的状态,普及学前教育存在一定难度。为推动这些地区学前教育的发展,本市将村办幼儿园的建设列入全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

  去年,通州、房山、密云、顺义等11个区县共申报建设105所村办幼儿园。其中,一些外来人口较多的乡镇规划的村办园数量较多,仅通州区马驹桥镇就规划了10所。市教委批准建设后,投入两亿多元,按照每班40万元进行补贴。在此基础上,顺义区按照“平房每平方米400元、新建平房每平方米1200元、楼房每平方米600元、新建楼房每平方米1600元”实施“奖励性补贴”,有效促进了村办园的建设。

  截至目前,105所村办园中,已有85所投入使用或正在建设中,其余园所将于今年“六一”前建成。全部完工后,可增加学位4000余个。

  保教费暂不高于250元

  今年,北京市将启动新一批142所村办园的选址和建设。考虑到学前教育是社会公益事业,应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市教委明确要求:新建村办园必须是“公办”,严禁以各种形式将新建村办园承包或转租给其他机构、组织或者个人。幼儿每月所交保育教育费初步定为“不高于250元”。

  鉴于去年的建设经验,市教委向各区县推荐三种形式的村办园。第一种是乡镇中心幼儿园分园或分址、分部,人、财、物由乡镇中心幼儿园管理,教师由乡镇中心幼儿园在编教师充实,享受部门、集体办园生均经费补贴标准。第二种是挂靠在乡镇中心幼儿园,人、财、物由所在乡镇统一管理,乡镇中心幼儿园协助乡镇代管村办园,村办园园长和骨干教师由乡镇中心幼儿园在编管理者和教师充实,其他教师由乡镇统一聘任,固定资产由中心幼儿园代管。第三种是针对没有中心幼儿园的乡镇而设,即由村办园所在乡镇统一管理,人、财、物均由乡镇负责,按照村办幼儿园办园规模由教育部门派驻管理者和骨干教师。

  按照“政府生均经费补贴与幼儿家长缴费相结合”的原则,村办幼儿园的补贴标准将参照部门、集体办园补贴标准。幼儿收费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参照或低于乡镇中心园收费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