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云南规定不得对幼儿进行“超前教育”
2012-12-12
关注掌上高考

  3至6岁幼儿的学前教育要寓教于乐、游戏为主。在11月29日结束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获得表决通过,将于明年3月正式施行。

  针对当前存在的“城市幼儿园难进、农村无幼儿园可入”的社会难点现象,条例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机构的设置要和当地居民人口数量以及幼儿分布情况相适应,合理布局并适时调整。今后,新建居民小区时,配套学前教育设施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农村地区,每个乡镇也必须有1所以上公办或公建民营学前教育机构。条例还同时明确要求,平均每个班级应当配备两名以上幼儿教师和一名以上保育员。

  保障教育资源的同时,要拒绝“过度教育”。条例提出,学前教育应当遵循学龄前儿童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学龄前儿童健康成长,特别提出,要“保护和培养学龄前儿童的兴趣和想象力”。条例同时规定,学前教育机构不得对幼儿进行“超前教育”,也不得开展任何违背学龄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近来多地媒体曝光幼师虐童事件,幼儿教师的职业素养和道德如何得到保证成为幼儿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条例规定,学前教育机构的负责人、教师、保育员等从业人员需经过职业培训,符合国家和我省规定的任职资格或条件,并持证上岗。同时,要建立教师培训制度,开展师德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体罚、变相体罚幼儿行为,或不履行保育教育岗位职责而造成幼儿身心健康受损等行为则被明令禁止,相关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瞿姝宁 刘晓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98273358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