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三年内 武汉60%以上幼儿可上公办幼儿园
2012-11-06
关注掌上高考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目前,在武汉部分地区,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家长只能送孩子读收费高的民办幼儿园。因此,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成为当务之急。那么,武汉市如何加快公办幼儿园的建设?目前的进度如何?如何确保公办幼儿园的师资水平?就市民的这些疑问和困难,记者专访了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徐定斌。

  现状

  少数孩子进得了公办幼儿园

  “每月只用掏不多的费用,就能在家门口上优质公办幼儿园,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这几天,家住江夏区纸坊街城北小区的居民王淑兰,把女儿送到东湖路幼儿园后,乐呵呵地笑开了花。以前,纸坊街城北片区没有公办幼儿园,邻居家的孩子只能读民办幼儿园,学费贵,接送麻烦。王淑兰一想到女儿读幼儿园的问题,头就疼。如今,这个烦恼随着新公办园的“开张”迎刃而解。

  然而,像王淑兰这样的家长尚属幸运的少数。“不知道我们家附近何时会有公办幼儿园,能让周边的幼儿就近读优质、廉价的公办园?”一些家长咨询。

  来自武汉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秋季,武汉市共有785所幼儿园,其中,全市公办幼儿园共计232所,在园幼儿7.87万人,公办园数量和在园幼儿人数分别只占29.55%和42.13%——武汉市现有的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特别是公办幼儿园。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成为目前的当务之急。

  出路

  四大举措三年计划解决“入园难”

  徐定斌局长介绍,目前,武汉市采取“四大举措”扩大公办幼儿园入园学位。

  第一,闲置中小学变公办幼儿园。如位于武昌徐家棚的育红幼儿园,毗邻徐东商圈,是由一所闲置的学校改建而成,目前已招收6个班100多名幼儿。第二,征地新建乡镇中心公办幼儿园。如黄陂区横店中心幼儿园,设计为12个班,可容纳350名幼儿入读。第三,政府“接收”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添置设备后办成公办幼儿园。比如江岸区长江明珠幼儿园、青山区天心花园幼儿园,是武汉市“小区须配建幼儿园”新政出台后,第一批移交使用的配建公办幼儿园。第四,改建、扩建现有公办幼儿园。如江岸区珞珈山幼儿园,是一所老牌名园,有近80年历史,以前在汉口黎黄陂路附近。考虑到百步亭地区有近万住户,迁至该处,设计容量为12个班,可接收360名幼儿。

  徐定斌局长表示,目前,武汉市正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显示,到2013年,武汉市将改扩建150所公办园,到2015年,将改扩建300所公办园,逐步解决“入园难”问题,力争武汉公办园在园人数达到在园幼儿总数的60%以上。《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科学布局,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其中新建小区开发建设单位要将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还明确要求未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国土部门不予审批,住房保障部门不予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配套幼儿园建成后,产权归国有,按照“属地管理、公办为主”的原则,无偿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优先举办公办园或采取公开招标办法由社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