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我国规模最大儿童福利机构重庆儿童爱心庄园开园
2011-11-25
关注掌上高考

 

  爱心庄园康复中心,老师推着孩子们去教室记者张质摄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专电(记者朱薇、牟旭)我国规模最大、标准档次一流的儿童福利机构——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24日正式开园,可容纳1500名孤残儿童的爱心庄园具有优良的养护、医疗、康复及特殊教育等条件,将积极探索对孤儿的“爱心家庭”养育模式。

  据了解,位于风景优美的铁山坪森林公园内的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整体建筑以巴渝民居传统建筑风格为基调、兼容欧式建筑部分元素,尽量保持了森林生态原貌、呈组团式布局,其建筑面积达8.8万平方米,总设计床位为1500张,包括爱心家庭区、集中养育区、特殊教育区、医疗康复区、文体中心等8个功能区。

  聘请家长与孤残儿童组建爱心家庭,按照一对夫妻养育3名-4名孤残儿童的方式,使孤残儿童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得到家庭式的照料……“爱心家庭”养育模式是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最大的亮点,爱心家庭区可养育800名儿童。

  “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爱心家庭区的建筑面积为2.5万余平方米,每栋楼设有无障碍电梯,拥有200套爱心家庭房,每套房内设父母卧室、儿童卧室、卫生间、厨房、客厅和饭厅,各类家具家电、日常生活品配备齐全。”重庆市民政局局长刘涛介绍说,根据孤儿的家庭特点和需求、不同年龄、身体状况等条件搭配形成一个爱心家庭,爱心家庭组成后还需磨合,如果家庭孩子性格不合,就进行调整。

  刘涛介绍说,要成为庄园里的爱心家长,富有爱心是首要条件,其次爱心爸妈还须是关系和睦的夫妻。组成爱心家庭后,“妈妈”全职在家照顾孩子们的起居学习,不得在外打工,由政府支付工资,而爱心爸爸每天可外出正常上班,但回家都要教育管理孩子。爱心妈妈年龄要求在35-50岁之间,具备初中以上学历,有表达、阅读、书写能力,能接受各项培训。

  “在这里,我有了新的爸爸妈妈,他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重新感受到家庭温暖,现在我又可以大声对同学说‘妈妈喊我回家吃饭了’。我不再孤单了,我要快乐成长,长大后回报祖国。”来自三峡重庆库区的10岁孤儿卢家奎告诉记者说。

  此外,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的集中养育区设婴幼儿养护楼、学龄儿童生活楼、青少年生活楼、大龄孤儿生活楼、看护中心、儿童食堂等,可集中供养700名孤残儿童。每栋生活楼配备专业的保育员和生活护理员,负责孤残儿童的日常生活照料、特殊护理及自理能力辅导等。除婴幼儿外,其余各年龄段儿童按每两人一套房居住,每间房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配有单人床、床头柜、书桌和衣柜。特殊教育中心主要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和青少年开展专门教育和训练,孤残儿童社工驿站帮助孤残儿童发挥自身潜能,为回归社会奠定基础。医疗康复区拥有儿科、康复科等12个科室,并配置先进的医疗设备仪器。

  目前,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已入住503名孤残儿童,其中140余名学龄儿童按照“就近入学”原则被安排在江北区附近的中小学上学。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出席开园仪式上表示,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在位置、功能、规模、养育方式上创造全国儿童福利机构之最,并充分考虑残疾的特殊要求,人性化的设计细节,令人赞叹不已。民政部已下拨2000万元的福彩基金用于支持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建设,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已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困境儿童社区服务项目试点单位。(完)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