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厦门限价民办园将收到补助款再建41所公办园
2011-11-04
关注掌上高考

  市教育局昨日下发通知,愿意参加政府分级收费管理的民办幼儿园,将在近日收到政府的财政补助款。

  这是近来有关幼儿园的第N条利好消息应该可以说,即使是教育界人士,也有相当多人对学前教育在过去一年来所发生的变化不曾预料:一度被形容为“爹不疼,娘不爱”的学前教育,如今被摆到“重中之重”。一位幼儿园园长说,用“学前教育的春天到来了”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简而言之,这些“目不暇给”的行动都为了一个目的:努力改变“公办园太少,民办园太贵”的局面。

  今天,我们通过几大关键词,来了解厦门学前教育的“春天”。

  上学无忧,快乐成长。

  关于投入

  六大补助措施提供“真金白银”

  在厦门学前教育的“春天”里,今年八月份厦门市政府出台的《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应该是最美丽的“花朵”《意见》规划了今后十年厦门发展学前教育的蓝图。

  然后,更重要的是,蓝图并非“纸上画饼”,《意见》出台六大市财政补助措施,都是“真金白银”。这六大财政补助措施分别是:

  一、对于新建的公办园,市区财政按5:5比例分担(同安区和翔安区按市区6:4比例分担)。

  二、公办幼儿园改扩建,按6班、9班、12班的规模,市财政分别予以50万元、70万元和100万元的补助。

  三、愿意接受分级收费管理的民办园,市区政府按不同的等级给予财政补助以及其他政策扶持。

  四、无证民办园经整改达到正式批办标准的,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次性补助,办学规模达到12班、9班、6班、3班的,分别奖励50万元、40万元、30万元、20万元;对于筹办的民办园,立即将其纳入分级收费管理,市区财政给予补助,即符合条件的幼儿,每生每月给予幼儿园100元的补助。

  五、民办幼儿园每提升一个评估等级标准的,市财政补助10万元。

  六、城乡低保家庭、孤儿及重点优抚对象,经济困难的低收入家庭三类人的幼儿上幼儿园,可获得政府的资助。

  初步测算,厦门市政府一年为此要在学前教育上花费一个亿的投入。

  关于幼儿园用地

  未按规定配建幼儿园小区规划不予审批

  不仅金钱上,厦门还从用地上为幼儿园建设提供保障八月份出台的《意见》指出,今后厦门幼儿园建设要和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具体做法:在土地出让前,应明确配套幼儿园的办学规模、建设标准、所有权属和建设时序要求,规划许可审批前要征求教育部门意见,建设用地按有关规定予以保障。公开出让土地内的幼儿园用地纳入建设项目一并挂牌,由开发商负责建设,建成后由政府按成本价回购,交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使用,主要用于举办公办园或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意见》特别指出,对未按规定配建幼儿园的小区规划不予审批,已经改变性质和用途的,要限期整改。

  《意见》要求,每年提供幼儿园用地,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幼儿园,用地价格按国家公益事业用地及建设的有关规定予以优惠。幼儿园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根据规定按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计取。

  关于公办幼儿园

  三年建65所公办园

  按照厦门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厦门基本做到每2万人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占在园幼儿总数的60%,公办园占总园数的50%。

  目前,厦门已经做了2011年-2013年三年的公办幼儿园建设规划,三年内将新建65所公办幼儿园。

  三年的具体建设数量是:今年省政府下达指标19所,厦门市“自加压力”到24所,目前进展顺利今年秋季已经新开办13所,提供新学位3060个,年底可再竣工7所,提供学位2160个,年底再动工建设4所。24所公办幼儿园建成之后,将实现全市每个街(镇)有1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明年,厦门计划建设19所,后年计划建设22所,加上今年的24所,三年总计新建65所。

  关于民办园分级收费管理

  八成民办园限价政府买单

  在公办园数量还无法满足市民需要的现在,民办园的“价”和“质”显得十分重要,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民办幼儿园存在两个极端:要么高价得让人受不了,低价的则质量不敢恭维,厦门试图通过“分级收费管理”方法来解决这一矛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9497381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