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3月插班还是9月正常入园 宝宝上幼儿园 有没有最佳时机
2017-03-13
都市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3月,是一批适龄宝宝春季入园的日子,幼儿园俗称春季招生。一般来讲,公办幼儿园是不存在春季招生这一说的,和民办幼儿园一道,9月是国家规定的适龄宝宝统一入园时间。但是,孩子入园关乎入学年龄、家长认知等主客观原因,除了9月的常规入园,3月也成为了固有的“插班”时段。一般来说,2-3岁是孩子入园的最佳时期,但目前国家政策对于幼儿入园、小学读书等都有年龄限制,一部分年龄“不符”的宝宝父母在宝宝年龄快到的时候开始茫然和矛盾起来:赶9月入园的“火车”,还是在3月“插班”入读?一时间,宝爸宝妈们成了热锅上的蚂蚁。都市时报采访了部分家长及拜思特中英文幼儿园、太阳花幼教集团等市内知名的幼儿园园长,提示父母怎样判断宝宝入园的最佳时机。

  家长疑问3月还是9月入园

  方女士的宝宝小葡萄是2014年11月11日出生的,如果今年9月(秋季)入园时3岁差2个月。入园呢,觉得太小了不放心;到次年3月(春季)入园,年龄又是3岁5个月了,超过最佳入园时间很多,方女士觉得怎么选择好像都不是最佳方案。对此,几位有经验的宝妈给予了经验分享。

  张女士表示,不管什么时间入园,主要看宝宝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要是心理和行为都没有问题的话,什么时候入园都没有问题。

  马女士表示,入园稍微晚一点不要紧,主要还是要在宝宝入园之前为其做好心理准备。譬如,在家可以多做一些幼儿园的模拟游戏,最好能将上幼儿园时间不长的小朋友叫来一起玩,这样宝宝会觉得很亲近。另外最好提早一些带着宝宝去熟悉环境,这样分离的焦虑就会少一些了。

  余女士介绍,女儿是12月的生日,选择了今年3月2日入园,年龄3岁多。她表示,孩子平时吃饭、喝水和小便都没问题,所以觉得是时候上幼儿园了,毕竟家里的老人岁数也大了。选择春季入园,主要考虑新生少,老师能照顾得多一些。弊端就是现在天气还有点冷,过几天一停暖气,担心会生病。

  专家观点根据孩子情况决定入园时机

  针对以上家长的经验分享,拜思特中英文幼儿园园长蒋洁认为,家长们的想法都是可以认同的,毕竟每个孩子是不一样的,需要量体裁衣。

  她认为,现在虽然放开了二孩政策,但独生子女还是占绝大多数。独生子女在家缺少玩伴,不容易合群;孩子交由老人和保姆照顾,容易任性且独立性差;老人精力有限,保姆文化低,孩子在家不利于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学不到相应的知识,所以应该在适龄阶段就送幼儿园。有案例表明,越晚送入幼儿园的孩子,入园焦虑的反应反而越强烈,因为他们对家庭的依赖感比其他孩子更强。她表示,但也不可盲目地过早送孩子入园。何时入园应视孩子的心智是否成熟、是否能够暂离家庭融入新环境来决定,还有就是要研究孩子上小学的时间。从某种角度来说,孩子心理上的适应比身体上的适应更加重要。孩子的个性发育千差万别,年龄过小、身体不够强壮、气质比较敏感的孩子,更应慎重考虑。

  误区一:

  男宝可晚入园,女宝可早入园

  蒋洁:没有因性别不同选择入园时间早晚之说,这都是父母们自己的认知。都说男孩开窍晚、女孩开窍早,但随着父母的育儿观念越来越强,孩子接触社会、知识的条件越来越好,每一个孩子都非常聪明,不存在男女之分。家长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误区二:

  春季入园,孩子易生病

  蒋洁:9月(秋季)入园,秋高气爽,天气、温度都比较适宜,且秋季少有传染病发生。随着一批孩子升入小学,幼儿园在入园名额方面也会比较宽松。但9月(秋季)入园的缺点是新孩子比较集中,较多孩子处于“入园适应期”,孩子之间的焦虑情绪互相传染,老师对某个新宝宝的关注可能不够。

  3月(春季)入园,老师会有更多精力来照顾为数不多的“插班新生”。由于哭闹的小朋友不多,“老生”的榜样力量对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非常有帮助,有助于宝宝消除分离焦虑,缩短过渡期,提早融入集体生活。

  误区三:

  按顺序升班才好

  蒋洁:幼儿园3年的升班次序为“托班、小班、中班、大班”,但也有孩子年龄段不对,幼儿园会建议进入“小班、中班、大班、大班”。幼儿园会对每一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学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哪怕重复读大班,班主任的教学模式、小朋友的重新认识,都有益于孩子的成长。

  ★特别提醒

  细节问题

  提前3个月到半年

  开始关注

  幼儿园是孩子进入社会的第一个场所,每位父母都希望为孩子选择一个理想所在。多注意多观察,提前进行一些必要的准备是必需的。太阳花幼教集团金戈幼儿园吴园长提醒,一些细节要提前3个月到半年就开始关注。

  1考察孩子的心智成熟度

  是否有辨认建筑、房间的能力;是否能分清人的称呼;是否能说清楚基本要求及日常生活用语;是否会自己拿勺子等关于“心智”方面的成熟度,需要家长提早判断。

  2自理习惯的逐渐养成

  作息时间的固定很关键。一般幼儿园入园时间为上午8点到8点半,午睡时间为12点到2点半,晚上入睡时间为8点半到9点半。家长需要提前3个月到半年就开始带着宝宝进行训练。另外就是尿不湿的脱离习惯养成、吃饭的自主性养成等,都需要全家人的积极配合,最大限度帮助宝宝具备简单的生活能力。

  3有针对性地打理入园物品

  准备换洗衣物:除身上穿的衣物外,准备两件衣服(绣好名字)、两双袜子(绣好名字)、一双鞋子等。

  4注意预防感冒

  父母害怕孩子生病感冒,预防手段多半是给孩子多穿衣,里三层外三层。事实上,很多孩子的感冒恰恰是大人“捂”出来的。幼儿园游戏多、活动量大,而且孩子好动,穿得太多容易出汗,汗湿了衣服,贴在身上,容易受寒着凉。穿衣太多、穿脱不方便,也给孩子在幼儿园午睡增添了感冒的几率。

  5准备入园的相关材料

  幼儿园在招生时要提前报名,春季一般在元旦左右,秋季一般从3月到6月都可以,具体根据各幼儿园通知。报名时,幼儿园都会给予具体的入园材料范本。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接种本,即幼儿从小到大进行防疫疫苗的接种情况。同时,幼儿园也提醒,2017年3月开始入园的新生,家长还需准备“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该报告在幼儿防疫疫苗接种相关单位进行办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