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学期开始啦 宝贝入园准备事项您知道吗
2016-08-22
西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上幼儿园是宝贝从家庭生活走向社会生活的第一步。如何让宝贝尽快适应全新的生活,顺利度过入园适应期,近日,笔者采访了新概念幼教等多家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给一些准备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家长一些宝宝入园如何准备的建议。

  准备1心理暗示先入为主

  父母应提前将幼儿园的有趣之处描述给孩子,比如,上幼儿园可以认识新朋友,可以跟老师学唱歌,有许多的玩具和有趣的游戏等等,有意识地将幼儿园编到一些故事中,让孩子产生向往幼儿园的感觉。全家人还可以模仿游戏、上课的情景,家长与孩子轮流扮演老师和幼儿,让宝宝提前体验一把“幼儿园生活”。

  准备2实地考察深入了解

  为让宝贝消除入园的怯惧心理,家长要在孩子入园前多带孩子接触家庭以外的环境。还可以在和园方老师沟通后,带孩子参观他即将要去的幼儿园班级,去睡的小床、洗手和如厕的地方参观,看看幼儿园的花草、玩玩滑梯;介绍孩子和老师认识,鼓励孩子和老师交谈,增强孩子入园的安全感。

  准备3生活自理逐步积累

  让孩子逐步学会简单的生活技能与做力所能及的事是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的重要基础。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掌握一些基本的自理方法。如:自己握勺子吃饭,一口饭,一口菜;用杯子喝水,幼儿园里的杯子都是有把手的普通水杯,如果孩子在家一直用奶瓶、学饮杯吸管等来喝水的,爸妈要让孩子尝试用普通杯子喝水;自己如厕,让孩子学着独立用便池,告诉孩子,你已经长大了,能自己上厕所了,幼儿园的老师也会帮助你,消除宝贝的紧张心理。

  准备4丰富语言表达意愿

  入园前,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一些日常生活用语,使孩子能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鼓励孩子有事找老师,如:我饿了,我热了,我想喝水,我不舒服,我尿裤子了,我要小(大)便等。富有好奇心是幼儿的一大心理特点,家长留心鼓励孩子学着提问题,那怕是喋喋不休、寻根刨底,家长要善于发现其主动性和积极性的萌芽,保护和支持孩子的好奇心与探究行为,这将有益于孩子的终生。

  准备5创设交往增加共处

  有意识地多提供宝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机会,既可以请其它小朋友来家玩,也要经常带孩子去别的小朋友家玩,尽量鼓励孩子们自己在一起玩,即使发生争执,也尽量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家长少干预,让孩子逐渐体会和同龄人在一起玩的乐趣,让孩子容易适应群体生活。

  准备6宝宝个人物品的准备

  提前预备开学用品,与孩子一同准备并告诉孩子这些用品的名称与作用。家长可多为孩子准备两套衣裤放在幼儿园备用,既穿脱方便又不妨碍活动,以备孩子尿裤子、呕吐时更换。鞋的大小要适宜,尽量选择底软、跟脚、轻便的鞋子,适合跑跳活动。尤其注意开学前帮孩子剪指甲,不让孩子带细小的物品入园,以免发生危险。朱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