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入园前的基本能力准备
2015-08-21
关注掌上高考

  宝宝入园前期有许多工作要做,基本能力准备是必不可少的一项。

  一、基本能力的准备

  1.生活自理能力

  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自己握勺子吃饭、用杯子喝水、洗手擦嘴、去厕所大小便、穿脱鞋袜及简单的衣服等等。由于幼儿园班级是一个集体,老师不可能像家长那样完全关注某一个孩子,而且,如果宝宝自理能力落后,还会阻碍其早日融入班级集体,无法正常参加集体活动。有的孩子在家习惯让妈妈喂饭,到了幼儿园,自己不会吃,吃得很慢,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的小朋友吃完饭去听故事,长期下来,势必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进步。

  2.语言表达能力

  在幼儿园里,生活在一个集体中,交往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语言是交往的首要工具,所以幼儿入园以前应该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幼儿不仅要听得懂对方所说的话,还要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愿,比如需求帮助或倾诉好恶的感受,比如上课回答问题,讲故事等等。有的幼儿在幼儿园里不爱和别人说话,拒绝小朋友的接近,独自躲在角落里,长期下来定会影响其心理和情感的发展。

  3.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情感

  懂礼貌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很快就会赢得很多朋友,老师喜欢,小朋友也喜欢。入园以前,家长最好能够让孩子养成一定的好习惯,比如见人问好,懂得说“谢谢”“请”和“对不起”,富有同情心,乐于关心、帮助别人等等。举个例子,有个老师不小心扭了一下脚,有的孩子捂嘴偷笑,有的孩子不以为然,有的孩子却很着急地对老师说:“老师,你疼吗?你快坐下吧!老师,你以后要小心点啊!”你说,哪种孩子更容易赢得信任和喜爱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