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7大理由告诉你3岁前孩子父母带
2015-03-01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从生理和心理角度看,孩子3岁以前,是其成长中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谁和他们一起长大更是重要的,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把3岁前孩子完全交给祖辈抚养,是非常不可取的事情,但协助是没有问题的。

  孩子在3岁之前,是构建安全感最重要的时期,也是建立自我意识的关键期。主要养育人的言行举止、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思想观念等,这些的早期经历,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影响是巨大的。别以为孩子3岁以前只需要吃穿、不生病,其实对孩子的早期培养远远不止这些。父母对孩子的关爱、陪伴、接纳、放手等,都将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发展。

  所以,如果你不能保证每天陪伴孩子一段时间,就建议先别生孩子,否则未来你有永远的痛!其实,父母只要有教养孩子的责任心,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自己解决的,有时也不是我们真的忙不过来,只是依赖惯了。我个人非常不主张父母长时间不接触孩子,若只是由祖辈养育的情况下,会引发许多的问题,而想改变这些问题,将来会需要多倍的时间和多倍的精力。

  1、从孩子的安全感上看——

  3岁之前是构建安全感最重要时期。孩子从一岁半就开始自我意识的萌芽,他们迫切想要了解“我是谁”。在两岁左右,孩子会出现执拗表现,以及秩序感和完美敏感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容易出现偏执、叛逆、情绪化等“不讲道理”的表现。所以,父母需要体察孩子,并帮助他们顺利渡过人生中很重要的时期,老人做得再好,也总有一些功能是他们无法替代父母的。

  2、从亲子关系上看——

  长时间离开父母,孩子与父母的联结就会变弱,甚至产生隔阂。孩子总是与其接触多的人感情深,让祖辈长时间地带孩子,会让父母在时间和空间上,造成与孩子的距离感,使交流带来麻烦,孩子有时会产生被父母抛弃的感觉,对安全感的建立非常不利。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别因为父母的失误让孩子人生有遗憾。而当接回孩子后,孩子会利用父母的“愧疚”心理,没有界线约束,表现出固执、偏激、怪异的想法与言行。

  3、从孩子的探索的角度看——

  老人由于责任、行动不便而过度保护,妨碍孩子探知世界。孩子求知欲强、体力和脑力活动充沛,而老年人生理衰退,腿脚不便,喜静懒动。祖辈照料孩子,总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会限制孩子很多行为,喜欢把孩子圈起来。祖辈不肯放手让孩子去探索创新,使其失去了开发智力和思维能力的机会,这对孩子的探索能力和创新意识很不利,使孩子容易养成内向胆小、死板缺乏灵气、不爱活动的习惯和生活方式。

  4、从孩子的被示范的角度看——

  孩子所看到的语言和行为示范,都是老人化的,不符合儿童发展特点。老年人大都喜欢安静,而不喜欢运动,使孩子的视野狭小,缺乏应有的活力和活泼,这对于模仿力极强的孩子来说,极有可能影响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和行为模仿,加速孩子的成人化,或更严重的造成孩子心理老年化。另外,孩子也会从父母身上学会“自己的发展或许比孩子的教育本身更重要”,未来会模仿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