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将入园、入学:让孩子安渡"第二次心理断乳"
2014-08-20
关注掌上高考

宝宝将入园、入学:让孩子安渡"第二次心理断乳"

  转眼又快到9月开学季,又有一批年满3岁、6岁的宝宝要开始人生的新阶段——入幼儿园或成为小学生。要顺利完成这样的角色转换,对孩子和家长都不是件轻松的事儿。

  如果把断奶比作孩子的第一次心理断乳的话,那么,入园可以看作孩子人生的第二次“心理断乳”。对于即将开始幼儿园生活的孩子来说,除了因“入园焦虑”而导致的哭闹外,更让家长们忧心忡忡的是:孩子一上幼儿园就频繁生病。而对于即将成为小学生的孩子,家长更担心的是孩子的生活、行为习惯以及性格能否适应小学紧张的学习节奏和老师的管教方式。

  几乎所有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哭闹,他们被焦虑的情绪紧紧缠绕,身体也容易出现各种毛病,一入园就成了“病宝宝”。所以,家长们就抱怨了:“为啥在家里好端端的,一入园就生病呢?”很多时候会认为是老师照顾不周,甚至会引发家长对幼儿园的不满。

  入园篇

  这些准备

  可让宝宝入园少生病

  A养成洗手习惯

  在幼儿园里,小朋友们经常会共用一些玩具或其他公共设施,入园前就养成洗手的好习惯,可以大大降低“病从口入”的机会。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洗手,给他看洗手的方法,不仅是手掌,指甲和指尖也要仔细清洗,还要抹上肥皂,彻底清洗干净,并提醒他们饭前、饭后、便前、便后都需要洗手。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口鼻,之后也要洗手。

  B生活自理

  在幼儿园里,老师对孩子的照顾不可能像在家里那样无微不至。入园前,孩子最好学会独立吃饭、喝水、睡觉、穿鞋、洗脸、大小便等。如果你的孩子还有哪项没有掌握,抓紧这十几天来练习。如果孩子自理能力不强,上幼儿园后处处要老师帮忙,可能会因此产生挫折感、无助感。如果孩子在家是说方言的,在入园前最好学习用普通话表达基本的需求,如要喝水、上厕所。另外,面对多种改变而难以应对时,也会让孩子产生应激反应,而易病倒。

  C调整作息

  把孩子的起居时间调整到与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一致,比如晚上早睡、中午午睡。如果孩子入园前有晚睡晚起、不午睡的习惯,则可能在刚刚入园时,会因为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而易生病。

  特别提醒

  爱尔贝祈福儿童之家的杨晖晖园长提醒说,无论是因为孩子生病或孩子的入园焦虑,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出对幼儿园的不满,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讨论老师的某些行为,更不要表现出对孩子的担忧。如果真的有困惑,可以及时找园方或老师沟通,提出更多改进的建议。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不埋怨、不指责,积极地面对和解决问题,孩子才会感受积极的行为所带来的快乐!也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对幼儿园和老师产生抵触情绪,更顺利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对于内心特别敏感、脆弱和体质特别弱的孩子,杨晖晖园长建议他们的家长可以和园方商量,等到10月份再让这些孩子入园。这个时候,9月份入学的大部分孩子的分离焦虑期已经过了,幼儿园里的氛围比较轻松,孩子间不容易有负面情绪的“传染”、哭成一片。这时入园,老师也有精力对刚入园的孩子给予特别的关注和照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