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狼爸式教育
2013-12-11
关注掌上高考

  人物简介

  萧百佑,2011年47岁,广东人,毕业于暨南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本科学历,是奢侈品行业的从业者,同时也涉足地产。因其“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的口号而被称为“中国狼爸”。2011年11月14日,萧百佑做客江苏教育电视台,其教育方法在现场引发一片争议,不过萧百佑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

  萧百佑参加高考时获得了广东省第八名的成绩,被暨南大学录取。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录取。萧百佑的教育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被称为“中国狼爸”。2011年11月14日,“狼爸”萧百佑做客江苏教育电视台,在现场遭到南京众多专家、学者的尖锐质疑,不过“狼爸”毫不示弱,坚称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亲”。

  家庭成员及育儿目标

  萧百佑与妻子黄天淑育有1子3女。长子萧尧出生于1989年,与长女萧君都生于香港,老三萧箫、老四萧冰出生在美国。3个年长的孩子现在全部考上了北大,最小的萧冰正在读高三,学习古筝的她,目标是中央音乐学院。“我的孩子读的是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大学也必须是最好的大学。”萧百佑者说,“在我的家里,孩子最大的成功就是考北大。”

  萧氏家规

  第一,所谓民主,孩子是民,家长是主。

  第二,没有零用钱,不许喝可乐,不能吹空调,不能随便打开冰箱门。

  2009年,香港商人萧百佑的儿子萧尧、女儿萧君同时考上北大,这在北大历史上也是头一次。老三萧箫2011年也被北大录取,创造了“一门三北大”的奇迹。小女儿萧冰目前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读高中。萧百佑他写了一本《所以,北大兄妹》的书,讲述自己的教育经验。“狼爸”说自己家是最民主的,“萧式民主”倡导的是“孩子们是民,家长是主”。只要他提出的要求,孩子们必须无条件服从、遵守。为了培养孩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萧百佑规定,不许喝可乐,不能吹空调,不能随便打开冰箱门。至于零用钱更是没有,因为不能私自购买任何东西。即使拿到压岁钱也得悉数上交,待到念大学时再由父母返还……这些是狼爸最基本的“家规”。

  用心良苦——其子女作为外籍考生参加高考

  打并不能完全体现狼爸的价值,他真正用心良苦之处在于——“4个孩子都不在中国大陆出生,却都在大陆接受教育”。而这一点,正是解读狼爸成功奥秘的钥匙。?据公开资料,兄妹二人2009年参加了“港澳台全国联考”。萧尧以591分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录取,萧君以616分被法学院录取,萧君还是港澳台联考的状元。

  应该说,兄妹二人的考试成绩相当不错,这份成绩单放在哪位家长的手里都是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但除了孩子们的个人努力外,狼爸选择的道路也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