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春季宝宝入园 怎样当好插班生
2013-03-18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春季,都会有一些宝宝成为幼儿园的插班生。插班究竟好不好?怎样让插班的宝宝尽快适应并融入集体生活?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除了家长在宝宝入园前给予必要的准备外,幼儿园的一些特别安排也有助于消除插班生的焦虑。

  家长

  老师照顾周到是插班最大利好

  许女士很庆幸为宝宝选择了插班入园。“因为偶然的原因,我家宝宝在5月份入的园。原本我也很担心,宝宝有些内向,插班会不会让她觉得更加孤立。”许女士说,不过,宝宝入园后她发现,由于春季插班的新生少,原有的老生已基本适应,不需要老师太操心,这时,老师就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关心、照顾插班的孩子。“老师对她照顾得特别好,只要一哭老师就抱她或安抚她,让她较快适应了幼儿园生活。若选择秋季和大多数宝宝集体入园,孩子的适应期可能会更长。”许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家长认为,选择春季插班,除了考虑到宝宝的月龄、老师的关注度之外,春季天气变暖,室外活动多了,对抵抗力差的宝宝来说也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避开了孩子集体入园集中哭闹的情况,孩子消除了对幼儿园的恐惧,更容易喜欢去幼儿园。

  幼儿园

  教育理念不同对插班态度迥异

  不过,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幼儿园对于插班的态度则呈现两极化。

  北京水木兰幼儿园园长马林林赞成插班入园。她表示,幼儿园教育和服务的功能并存,能满足不同家长的需要也是服务的体现。“国外没有严格的入园年龄限制,最早6个月就可以入园了。”她认为,几十个孩子集体入园,只有几个老师看管,对每个孩子分离焦虑期情绪的安抚,以及帮助孩子对幼儿园各方面情况的适应,都是特别大的挑战。“从对孩子负责的角度来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分批入园。”

  但是,金贝星光国际化幼儿园园长丁玉娟则不赞成插班。“插班的孩子在教学进度、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会比其他孩子滞后,特别是老生也会用陌生的眼光去看待他。对于比较性格内敛的孩子来说,适应新环境会有障碍。”她说。

  “插班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融入新群体。孩子集中入园时,你会发现他们要融入到新环境中的心态是一样的,交友的欲望、适应老师的感觉都是一样的。但是,插班生没有参与到开始的这个自发结伴的过程中,在对环境的整体熟悉过渡期中,会有被排斥、被孤立的感觉,如果得不到解决的话,会进一步加深孩子对幼儿园的陌生感,严重时可能引发孩子的自卑。”另一位私立幼儿园园长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