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刚入园为啥比较烦
2012-08-28
关注掌上高考

  这些都不可怕,积极对待,均有解决之道,可怕的是不知道这是正常的、是可以解决的,可怕的是孩子进入新环境产生焦虑,家长不知道提供支持,反而一味责怪。马上进入九月了,孩子入学,新人入职,各种焦虑扑面而来,但是,掌握方法,积极对待,就没啥可怕的。 ——— 编者

  孩子刚入园为啥比较烦

  由于刚入园的孩子身心稚嫩、适应能力差,绝大多数会有不适应的现象,通常表现为:哭闹、焦虑、不吃不喝、想家、发脾气等。这不仅让教师、家长感到十分棘手,严重的还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一般来说,刚进幼儿园的孩子表现得比较焦虑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安全感的缺失 对孩子来说,与亲人在一起是安全的,而当孩子到幼儿园后,完全陌生的环境让他觉得原先的安全感突然丧失,伴之而来的是心理上的恐惧,这样就使孩子产生了抗拒心理。

  分离焦虑 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和父母朝夕相处,建立了稳固的亲子依恋的感情纽带。当父母在身边时,孩子心情愉快,能和别人正常交往。入园分离产生的恐惧和焦虑,类似于人出生时,胎儿与母体的脱离,会产生一种原始的焦虑。父母一旦离开了,孩子立刻表现出悲伤、不安、焦躁,甚至人际交往异常。通常亲子依恋越稳固,上幼儿园后,孩子适应集体生活就越困难。

  孩子与自己的父母或其他亲人分离后所表现出烦恼、紧张、不安以及恐慌现象,是比较典型的分离焦虑。这是孩子入园适应的最大障碍,也是孩子不爱上幼儿园的重要原因。

  能力不足 孩子刚刚入园,就要面对诸如熟悉新环境、生活自理、自我服务、结交新朋友、培养新习惯、学习新本领等一系列的新任务,这些都需要相当多的心理能力才能完成。由于孩子年龄小,身体机能发育不完善,尤其是大脑神经系统正处于发育之中,再加上家长的过度保护,造成孩子适应能力较差,也加剧了孩子不爱入园的心理障碍。

  心理落差 家庭中,孩子所面对的是与家庭成员之间面对面的亲密关系,彼此之间的互动频率很高。而进入幼儿园后,孩子的交往对象发生了改变,无法延续家庭那样一对一的相对不变的关系。他们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幼儿园生活,才能与教师和同伴产生情感、建立信任。但在刚入园时的心理落差,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不适应。

  孩子一旦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往往会表现出能力和心理上的快速成长。有很多家长说,孩子上了幼儿园,感觉变大了,自理能力强了,很多事情自己会做了。由此可见,进幼儿园,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是有益的,家长要做的只是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减少幼儿园和家庭的环境差别。幼儿园和家庭是两种不同的环境,差别很大。家长无法改变幼儿 园的状态,应该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适当改变家庭的生活状态,以便帮助孩子减少适应幼儿园的难度。如按时作息,为孩子准备合适的桌椅,吸引孩子在桌子上玩玩具等。

  不要向孩子传递家长的焦虑情绪。很多家长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时,自己也很焦虑,担心孩子能否适应,担心老师是不是能照顾好孩子,在幼儿园门口与孩子依依不舍。孩子是非常敏感的,家长的这种情绪会进一步加剧孩子的分离焦虑。家长切忌说上一长串“妈妈真的会非常想念你”之类的话,只要简短地说声“再见”就好了。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平静,不要因为孩子不想上幼儿园等表现就大声呵斥孩子。

  让孩子逐步习惯分离。为减轻孩子的分离焦虑,可以在他上幼儿园前进行一些特别的训练。第一天,妈妈尝试和宝宝说再见,然后离开宝宝1个小时回来;第二天,和宝宝说再见之后过2小时再出现,依此类推,逐渐延长与宝宝分离的时间。很快,宝宝就会意识到,即使你和他说“再见”,你也不是永远离开,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会回来。

  孩子刚进幼儿园时,有分离焦虑是很正常的。家长要相信孩子,相信老师,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