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假为孩子系好“安全带”
2012-07-09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游泳溺水、交通事故、高处跌落等户外意外伤害事件时有发生。专家认为,意外伤害在无防范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危害大,风险高,是严重威胁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小学生暑期出游或活动时,尤其要注意防范各种意外伤害。

  ●游泳带上救生用具

  游泳避暑要严防溺水。每年暑假都是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件的高发期,学生应引以为诫,防止悲剧再次发生。中小学生不要到无人看管的水面去游泳,特别不要单独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游泳时最好带上救生用具,并由会游泳的成年人陪伴,确保安全。

  一旦溺水发生意外,可采取人工呼吸的方法。人工呼吸的次数是20次/分钟,也就是三四秒钟吹一次,并不是越快越好。

  ●暑期兼职选仔细

  对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止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潭;对那些以缴纳一定的培训费、押金等就能得到兼职的信息要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选择以家教方式兼职的女同学要增强防范意识,第一次家教时最好避免单独前往,对来历不明的家教信息要始终保持警惕,家教之前要及时与其他同学联系并告知其地点,防止发生意外;在校住宿期间,要注意宿舍防火、防盗及用电安全,离开宿舍请拔出电器插头,检查好门窗;要避免深夜单独行走在偏僻的街巷,防止遭遇抢夺、抢劫及其他事件,一旦遭遇不法侵害要及时报警。

  ●不要轻易见网友

  会见网友时也须小心防范。互联网给人们开辟了新的交流渠道,但也给社会安全带来了隐患。因网友见面而引发的抢劫、杀人等恶性案件并不少见,千万不要把网上的“相熟”当成现实相知,不要把人身安全当儿戏。会见网友时,最好不要单独赴约,会见地点要选择在人群较多的公共场所;不要在缺乏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与网友交谈到深夜,更不要轻易随网友到陌生的环境,一旦遭遇不法侵害,要及时寻求警方的帮助。

  ●出门别轻信陌生人

  出外旅游探亲增强安全意识。学生,特别是女同学,在离校返乡时最好能结伴而行,要及时与家人和亲友联系,让家人了解行踪,确保安全;在暑假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时,要避免单独游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