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解决入园焦虑从现在开始"准备"
2012-07-09
关注掌上高考

  进幼儿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件大事。今年入园的孩子,从现在起就可以和家长一起准备起来了,尤其是心理上和习惯上的准备。

  被溺爱的孩子更容易焦虑

  在家里,总是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而在幼儿园,一个老师要面对许多孩子,对一个依恋心理很强的3岁幼儿来说,这种变化很难适应。刚入园的孩子哭闹或者情绪不稳,比较普遍。孩子的这种分离焦虑一般在第一个星期表现最严重,有时也会反复。个别孩子可能延续一个学期。

  思南路幼儿园园长郭宗莉说,缓解初入园孩子的情绪问题,要注意几点。首先,家长和幼儿园应尽可能地让孩子事先了解园所的环境,让他有心理准备,减少陌生感;第二,要教会孩子如何向老师表达诉求,尤其是吃、喝、上厕所等,老师都会满足;第三,在刚入园的一段时间,让孩子把自己的依恋物带去,可以是水杯、被子之类的生活用品。第四,家长千万不要“威吓”孩子:在幼儿园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老师会“骂”;也不要逼孩子“有礼貌”,一进幼儿园要先主动叫老师,这样只会增添孩子对幼儿园的反感和恐惧。

  有些孩子实在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可以先送半天,回家吃中饭。过一阵,吃完中饭接回来。再过一阵,开始在幼儿园午睡。循序渐进,但不要“原地踏步”。

  孩子入园总是从不适应到逐渐适应,家长不必过度焦虑,入园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必要经历,也是他成长的关键阶段,家长要支持孩子,随时关注孩子的心境和可能遇到的困难,但家长自己不要过度焦虑。

  孩子有个好习惯很重要

  上海市教委幼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幼华认为,让孩子养成有计划性地安排学习和生活的习惯十分重要。孩子开学前的两个月,称为真空期,家长要利用这两个月的时间,不要让孩子疯玩,要与孩子一起订一个计划,培养有规划做事情的良好习惯。

  长宁区新实验幼儿园园长周剑建议,家长应该做的是按幼儿园的作息时间逐步调整孩子的作息。现在很多孩子入园前是按家长的作息来安排生活的,这并不科学。要更好适应幼儿园生活,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晚上9点入睡,早上7点起床,这样到了幼儿园,经过半天的活动,午睡基本上不成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