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诚实品质
2012-07-02
关注掌上高考

  诚实,是作为未来社会建设者的孩子必备的良好性格特征,不诚实的行为主要指说谎和偷窃。对孩子来说,有偷窃行为的为数极少,而说谎者比较常见。孩子偷窃扰乱集体和社会,使人十分厌恶;而孩子说谎使人感到受愚弄,有时使事情乱套,说谎孩子也往往受到别人鄙视、不信任。所以,不诚实的思想行为必然遭到集体与社会的否定,有不诚实行为的孩子必定与社会环境格格不入,不相适应。这类孩子内心经常出现种种矛盾,如恐惧不安、自卑、孤僻、逆反、对抗等,他们本身也很痛苦。有严重不诚实行为的孩子,其心理是不健康的,人格也是不健全的。因此,家长必须将培养诚实性格作为维护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任务。

  培养孩子诚实的性格必须注意如下几点:

  1.要经常地、严密地观察孩子是否有不诚实的表现,同时分析其原因,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

  孩子不诚实的行为比较隐蔽,家长如不重视是不易发现的。如有的孩子偷偷地拿别人或集体的东西,有的孩子说了假话,这些现象未经严密观察就不可能被发现,从而错过了教育机会。教师和家长发现孩子有不诚实行为后,应该按照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分析其原因,然后采用相应的教育方法。

  2.家长对于孩子常见的几种说谎行为,应采取不同的措施:

  ①3~4岁的孩子说假话。有时,孩子会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讲不符合实际的话。经了解,多半是为了实现某些愿望所致。例如,某3岁女孩看到邻居小女孩过生日时做了新衣服,她很向往,也希望做一件。于是,她向妈妈说,自己也过生日了,要妈妈给她买一件新衣服。对于这种还不懂得说谎,但是已经说了不符合事实的话的孩子,家长不必气势汹汹地去责骂他们,只须亲切而平静地指出:“你的生日还没有到,衣服也没有买。等你生日到了,我们再商量买东西。”初次说假话,经教育后一般就不会再发生。但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引起孩子继续说假话,倘若对那个女孩说:“对呀,你也要过生日了,我们也去买一件衣裳。”或者说:“你以后要过生日,我们先去买一件新衣裳。”这样,那个孩子自然地对于讲话是否要符合实际不介意,以后,她就会经常讲假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3-05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