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父母解决顶嘴的4大妙招
2012-06-19
关注掌上高考

  在了解到孩子顶嘴的常见原因后,家长便可见招拆招,轻松应对。张明慧老师在此建议家长,可以通过以下4种方式来改善宝宝的顶嘴状况。

  适度给予权力,尊重孩子

  适度让孩子有一些小小的权力,让他自己做决定,让孩子有受尊重的感觉。但家长必须

  确认事情的重要性,因为有些事情还不能让孩子自行决定。例如孩子生病了,该不该看医生、该不该吃药等,这些事必须由家长来决定,但是吃药的顺序和速度则可以让孩子决定。他在掌控事物的同时也能得到安全感,有助于减轻他的抵触情绪。不过家长也应该让孩子知道,做任何决定之前都要经过仔细的考虑和认真的评估,并且要懂得承担后果。

  化好奇为学习,适时引导

  正如前面所说,大人的应对方式不佳也是孩子反抗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家中有许多危险的东西不能让小孩子碰,例如摸电源插座、玩剪刀等。当然,孩子的小手很有力量,喜欢东摸摸西摸摸,看到什么东西都不想放过,这确实很让家长感到担心。但是如果大人只会说:“不行!不可以!”等一味强行制止的话语,那么教养效果也不会太好。因为1~3岁孩子的认知能力还不够,无法了解什么是危险,也不知道什么东西不应该碰。

  1~3的孩子主要依靠经验学习,由于充满好奇心,所以他总希望通过各种尝试来满足成长的需要,此时大人的适时引导就显得尤其重要。在阻止孩子之前,不妨先想想是否还有其他更合适的方式,可以让孩子有正面的学习机会。比如为了避免孩子被热水烫伤,可以分别拿了冰水、温水、和温度较高的热水让孩子去感受,通过不同温度的差别,让他认识什么是冷、热与烫,这样孩子就能知道万一误触开水是会受伤的。把好奇转化为学习,增加孩子的认知,减少接触危险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