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你敢停止超前教育吗
2012-06-11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节刚过,“幼升小”大战正酣,教育部近日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该《指南》分别对3至4岁、4至5岁、5至6岁三个年龄段的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

  《指南》中关于幼儿学习认知的部分引发热议,如“数学认知”规定,5至6岁的孩子只需会10以内加减法即可。有家长称“要求太低了吧,按这说法孩子岂不都‘超前’了。”“超前教育”有多“超”,为什么会“超”?怎么看待教育部的这份《指南》呢?

  只会10以内,能通过“幼升小”竞争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博客中将这份《指南》视为“从火星上来的”,他怀疑,“孩子到6岁,只会10以内的加减运算,能通过当前激烈的‘幼升小’竞争吗?”并称,“家长要是按照这样的指南教育孩子,到时必定大呼‘坑爹’,而如果学前教育机构也严格按指南办事,恐怕坚持不了多久。”

  “1+4等于5”,孩子是硬背下来的

  王靖(北京英才志新村幼儿园园长助理):

  目前幼儿园的教学进度基本是按照《指南》在走,小班主要教孩子识别颜色、图形,认识1至5的数字。中班会教到数字的分解组成,为接下来的加减法做准备。分解组成的意思就是比如5,让孩子用实物来摆弄,理解它可以分成2和3,可以分成1和4。大班的时候会教孩子20以内的加减法,进位借位的方法。

  但孩子的总体进度是比《指南》要快的,有的孩子在小班就会说“1+4等于5”,那都是家长教的,孩子其实并不理解数字的含义,就硬背下来了。而且在外面上各种“班”的孩子很多,不少孩子100以内的加减法都会了,还能进位借位列算式。一是因为家长有择校的需求,有升学的压力;二是因为家长觉得别的孩子都学,没给自己孩子报班就好像落后了。

  我们开家长会的时候也特别强调报班的问题,可以给孩子报,但一定要问孩子喜欢什么,不能强迫孩子。而且孩子这么小,最需要的是自由玩耍的时间,让他们在户外多活动多跑跑比什么都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98273358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