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您做到正确地爱孩子了吗?
2012-04-06
关注掌上高考

  八成家长不会正确地爱孩子

  专家:孩子看到一个成功的家长,他内心就有目标,知道该怎么做

  作为家长,无一不爱自己的孩子,都希望把孩子教育成才。所以,许多家长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尽量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那么,家长们是否知道,生活中教育孩子也是需要智慧的。日前,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副团长陈光博士做客燕赵讲坛,从具体事例出发,深入浅出地教给家长们生活中教子的智慧。

  陈光博士告诉家长,要让爱成就孩子。那么,什么是爱呢?陈光认为,生活中的爱可以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爱自己,第二部分是爱别人,第三部分是爱自然。这三部分合在一起,就是完整的爱,一个人应该具有的爱。这些爱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使他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同时,家长可以使用兴趣奖励法。陈光说,去发现孩子的乐趣、兴趣,比给他东西更好。当他有了兴趣、乐趣以后,家长准许他在完成必须完成的事情以外,可以按照他的兴趣去发展,这个时候孩子就会非常高兴。当家长把他的兴趣挖掘出来,再把这种兴趣作为对孩子的奖励,孩子就会跟着家长走下去,家长的希望就有可能变为现实。

  做孩子的榜样,勿失去自我

  所谓爱自己,就是要正确对待自己,相信自己,把自己培养成更强大、更有力量的人。

  现在,很多家长会说有了孩子后,自己的工作不重要了,生活也不重要了,所有的事情就是每天围绕着孩子,给他做饭,辅导他做作业,帮他收拾书包,帮他干这干那。但是,当家长这么做的时候,已经离孩子越来越远了,因为,家长放弃了自己。一个家长如果连自己都不能成就的话,怎么能够给孩子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呢?而且,我跟一些孩子聊天的时候,他们经常说不愿意跟妈妈一起上街,特别怕爸妈去开家长会。究其原因,不是学习成绩太差,而是因为家长太不重视自己了,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行为。所以,榜样才是真实的。当孩子看到一个成功的家长,他内心就有目标,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

  好习惯培养,别错过0—8岁

  其次是爱别人。这主要指的是要孝敬父母,要爱孩子。那么,是不是所有家长都会爱自己的孩子,都会理解孩子呢?根据调查,我们知道,80%孩子的家长不会正确地爱自己的孩子。从出生到8岁,在这个养成孩子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的阶段,家长们更多的是一种宠爱。孩子长到10岁以后,再希望孩子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其实已经不太容易了,因为家长错过了一个良好的教育时期。但是可以有的放矢地用科学的方法帮孩子纠正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因为,只有好习惯才能成就孩子的一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