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让孩子“飞起来”
2012-04-05
关注掌上高考

  在一个园子里,一朵玫瑰花枯萎了,可蜜蜂仍拼命吮吸着,因为它以前从这朵花上吮吸过甜蜜。然而现在在这朵花上,蜜蜂吮吸的却是毒汁。蜜蜂似乎也知道这一点,因为毒汁味道是苦涩,与以前的味道根本不同。

  于是,蜜蜂嗷嗷叫着,它吸一口就抬起头来大叫。是呀,为什么味道变了呀。

  终于有一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蜜蜂振动翅膀,飞高了一点。这时它发现,枯萎的玫瑰花周围,处处是盛开的鲜花。

  这个寓言里,蜜蜂的发现虽然是偶然的更是惊喜的。它先前只局限于那一朵枯死的花枝,当然痛苦不堪了,而当它飞起来以后境界全然不同了。因为飞的高所以看的远,而朵朵盛开的鲜花足以让它吮吸到甜蜜的汁液。

  问题是,蜜蜂飞起来是偶然的,如果将此寓意关联到我们对孩子的教育,那么值得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引导孩子“飞起来”。

  细致观察我们的家庭,孩子正如那只蜜蜂先前的做法,只知道叮着一朵花儿玩命吮吸,美味也吸,素汁也吸。尽管痛苦的嗷嗷叫也不知道找原因。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家长用智慧的方式让学生“飞起来”。迎合社会,配合学校老师让孩子死盯书本,没有辨别的眼光,缺少发现的眼光,更没有辨别的思维,必然不会“飞起来”的。教育的境界,就是要让孩子能自觉“飞起来”,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鲜花”。

  以青年人的偶像林书豪来说吧。林书豪不愿意死埋书本中,他喜欢篮球,而他的父亲则坚决支持他的想法,总是鼓励他不要只盯着书本知识,自己喜欢的就做下去。要知道,林书豪“飞起来”是不容易的。

  高一时,他入选了校队,一年后他入选了分区年度最佳二年级生阵容,随即又两度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然而,虽然拥有美国国籍,但歧视和嘲讽一直在学校里伴随着林书豪。每当他走进篮球场的时候,就会有人不屑地叫他快回去吧,这儿是篮球场,没他的事。还有人说嘲笑他那细长的亚洲人眼睛,怀疑他能不能看得见篮板。林书豪当时的身高只有1.60米,在一群身材高大的美国学生中就像个小不点,这更加重了他的自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