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不管做什么事 孩子总爱说“不”怎么办
2011-12-14
关注掌上高考

  纠正学龄前儿童总说“不”的毛病!“不”,是两岁半大的维维最喜欢说的一个词,也是爸爸妈妈最不愿意听到的一个词。因为维维对于他听到的每个问题都用“不”来回答,爸爸妈妈甚至开始怀疑,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你除了说‘不’之外,还会说点什么?”他们问儿子,但是得到的答案还是跟往常一样。

  总是说“不”

  “不”,是两岁半大的维维最喜欢说的一个词,也是爸爸妈妈最不愿意听到的一个词。因为维维对于他听到的每个问题都用“不”来回答,爸爸妈妈甚至开始怀疑,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你除了说‘不’之外,还会说点什么?”他们问儿子,但是得到的答案还是跟往常一样。

  维维的爸爸妈妈开始减少他们自己说“不”的次数,看看能不能对维维有所帮助。当维维想吃饼干时,妈妈不再用“不,现在不能吃”来回答维维,而是说:“好的,你吃完晚饭之后再吃。”虽然这样实际上也是在说“不”,但是维维的反应不像以前那样消极了;并且,妈妈遵守了她的诺言,维维在晚饭后立刻就吃到了饼干。随着爸爸妈妈把自己说的“不”变成“是”,维维也开始多多地说“是”了。而且爸爸妈妈听到后,会立刻笑着拥抱维维,并表扬他:“我问你是否愿意洗澡时,你说‘愿意’。我很高兴。”维维说“不”的次数真的慢慢减少了。

  爸爸妈妈也减少了问只能用“是”或“不”回答的问题。他们不会问“你晚饭时想喝点什么”,而是问“你想喝果汁还是牛奶”,这时,维维会高兴地做出选择。他们采用这种无痛的方式,纠正了维维总是说“不”的习惯,很快家里的气氛也变得温馨起来。

  专家点评:和维维一样,“不”是学龄前儿童最常说的一个词,因为父母也总是把“不”挂在嘴边。学龄前儿童经常在自己不应该玩的地方爬上爬下,因此父母经常会说:“不,不要碰!”“不,不要打开!”“不,不要这样做!”

  减少孩子说“不”的最佳方法就是少给他这样说的机会,其次家长自己要少说“不”。另外,当孩子对你的每个要求都回答“不”时,要去了解他的真正意图。

  预防措施

  1。了解孩子想要什么

  如果你熟悉孩子的日常生活需求,你就会知道,他什么时候说的“不”是真的,什么时候说的“不”是假的。

  2。自己说“不”之前好好想想

  如果你对孩子是否做某件事情感到无关紧要,就不要一个劲地对孩子说“不”。

  3。少问答案只有“是”或“不是”的问题

  尽量不要提供让孩子回答“不”的机会。比如,不要问孩子“是否还想再喝点果汁”,而是要问“你还想再喝多少果汁”。如果你想让孩子上车,不要问:“你想上车吗?”而是要说:“我们现在上车吧。”然后孩子就会行动!

  4。换一种方式说“不”

  比如,你可以对孩子说“停下来”,而不要说“不”。

  5。用“请这么做”代替说“不”

  父母经常用对孩子说“不”来制止他的某些行为。比起说“不”,父母更需要教给孩子正确的行为。假设你想对孩子说“不要在公共场所乱跑”。平时没事时,可以拉着孩子的手说:“请到我这边来。”

  解决方案

  应该做的

  1。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孩子说的“是”上

  如果孩子点头或者说“是”时,得到了你的微笑和表扬,他就能更容易学会如何说“是”。你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表扬孩子:“你刚才回答得非常好!”用表扬来强化孩子说的“是”。

  2。允许孩子说“不”

  有些事情,尽管孩子必须做,但是他还是有说“不”的权利。如果他不想做,你要跟孩子解释一下情况。比如,你可以说:“我知道你不想收拾蜡笔,但只要你收拾好了,你就可以去玩别的了。”这样说能让孩子明白,你已经听到了他说的话,并且考虑到了他的

  感受——尽管他必须听你的。

  不应该做的

  1。不要让孩子注意到他总是说“不”

  抱怨孩子,让孩子注意到自己总是说“不”,会让他说更多的“不”,来得到你的注意。

  2。别对孩子的“不”发脾气

  要记住,总是说“不”,是孩子正在经历属于他的正常成长阶段,并且很快就会过去。你在孩子说“不”时发脾气,只会让他觉得,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得到关注;而受到关注和证明自己的力量,正是孩子想要的。

  (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