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让入园宝宝不排斥幼儿园
2011-11-03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要接受新事物是需要一定过程的,妈妈们不能操之过急。上幼儿园对宝宝来说是一件极其重要也是相对困难的事,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他会担心,会害怕,而我们做妈妈的也是有很多顾虑的。因此对于彼此都应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地适应,慢慢地习惯。

  妈妈都会发现宝宝们超过三岁,就会特别渴望与同伴交往,不愿只是自己一个人在家里玩耍了,这说明宝宝已经开始有集体交往的需求了,而幼儿园就是集体的所在。

  因此,宝宝已经有必要从家庭这个小环境走向社会环境了,而幼儿园就是他们将会接触到的第一个社会环境。因为有我这个全职妈妈在,憨宝宝是没有上过幼儿园的,但我知道孩子必须要去,因为他需要学着接触社会了。总是待在家里,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是很不好的。

  一开始的时候我也有很多顾虑,毕竟之前宝宝几乎是寸步不离自己的。但我明白即使我有再多的顾虑也不能在宝宝面前表现出来,因为那也是一种对宝宝的不信任,越是将这种担心在宝宝面前过多地展现出来,宝宝就越会相应的产生更加强烈的心理压力。我们应该给宝宝更多的正面信息,时刻告诉他,妈妈相信你,你一定行的!

  幼儿园的生活将是一种和家庭完全不同的生活,担心憨宝宝会不适应,我决定提前一个月让他在家里过幼儿园生活。

  憨宝宝要就读的是离我们家不远的一所幼儿园,我打听好了作息时间,在家里开始了和那里一样的模拟幼儿园生活,也借机向他灌输幼儿园生活的快乐与美好。

  幼儿园是早上九点钟开始上课,这和我们家的作息时间是相似的,所以起床这点我不怎么担心。但幼儿园会给孩子上一些简单的课程,我担心宝宝不能好好上课,就在家里和宝宝做老师和学生的游戏。宝宝不能理解老师是什么,学生是什么,我就告诉他,每一位老师都是一个妈妈,她们都有一个像你这样的宝宝,所以宝宝不用担心,老师们也会像妈妈那样爱你的,这就让他对老师的概念渐渐熟悉起来。

  下午的时候我常常和他一起玩一些需要多人合作才能完成的小游戏,这个时候,我就会故意说,要是在幼儿园里就好了,那里有好多好多的小朋友,可以和我们一起做游戏呢。

  这样在他的生活中一点一滴培养出他对幼儿园的小兴趣,憨宝宝也会开始问我幼儿园是什么地方呀?我就会用憧憬的语气告诉他,那里有可爱的老师,那里有很多很多的玩具,那里有很多和你一样大的小朋友,你们可以一起玩耍、一起吃饭、一起听故事。我还将从隔壁宁之泽那里听到的一些幼儿园的趣事讲给他听,这样快一个月的时候,宝宝果然主动到我面前来说,妈妈,我想去上幼儿园!

  妈妈心得

  明白循序渐进的重要性!孩子要接受新事物是需要一定过程的,妈妈们不能操之过急。上幼儿园对宝宝来说是一件极其重要也是相对困难的事,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他会担心,会害怕,而我们做妈妈的也是有很多顾虑的。因此对于彼此都应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地适应,慢慢地习惯。

  如果你是一个三岁的小孩,怎样的一个环境会让你觉得快乐呢?

  首先,可亲的老师、可爱的小伙伴、新奇的玩具等,这些都对孩子有吸引力。因此,家长在送孩子去幼儿园之前,可以经常在家说说幼儿园的趣事,使孩子对幼儿园有好感。在孩子对某件事物产生极大的兴趣时,比如对某个游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可以告诉他幼儿园里每天都可以做这样的游戏,将宝宝的兴奋点和关注点都转移到“幼儿园”这个固定的地点去。

  其次,当孩子对某种食物产生好感和依赖的时候,可以适度将这种食物和幼儿园联系起来。比如告诉宝宝,如果肯去幼儿园,每天都会得到这种食物,让宝宝对幼儿园产生向往之情。最后,一定要保证按时去接孩子。孩子换了一个新环境之后,难免会觉得紧张,放学时间滞留在新环境内,会让孩子产生恐慌感,进而对幼儿园产生排斥,所以在孩子进入幼儿园初期,一定要避免这种情况。

  (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1
zj.jpg